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50002
2型糖尿病合并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临床特征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陈杰 杨昱 吴阳 程清 刘超
第1页

    参见附件(2023KB,2页)。

     【摘要】 目的 观察并分析2型糖尿病合并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临床特征。方法 将138例2型糖尿病患者根据是否合并非酒精性脂肪肝分为两组,A组70例为合并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B组68例为非脂肪肝患者,比较两组患者的血糖代谢、血脂代谢、嘌呤代谢及动脉粥样硬化相关指标。结果 A组体重指数(BMI)、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门冬酸氨基转移酶(AST)、γ-谷氨酰转移酶(GGT)、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LDL-C)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及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值较B组患者显著增高(P<0.05),但两组患者血压值无明显差别。结论 2型糖尿病合并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胰岛素抵抗、脂代谢紊乱和肝功能受损更明显,炎症和氧化应激反应更重。

    【关键词】 2型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胰岛素抵抗;临床特征

    糖尿病患者易合并血脂代谢紊乱,在临床工作中2型糖尿病合并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非常常见。本文旨在通过比较合并非酒精性脂肪肝和无脂肪肝的两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代谢、血脂代谢、嘌呤代谢及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的各项临床指标,探讨2型糖尿病合并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危险因素及其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患者资料 选取2011年3月至2011年10月我院住院部收治的2型糖尿病患者166例,其2型糖尿病的诊断均符合《2010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的诊断标准,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的诊断参照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脂肪肝的诊断标准,共入组138例。根据是否合并非酒精性脂肪肝,将患者分为两组。其中A组70例,为2型糖尿病合并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男性38例,女性32例;年龄30-79岁,平均(55.27±16.15)岁。B组为无脂肪肝的2型糖尿病患者,共68例,男性34例,女34例;年龄32—81岁,平均(56.25±12.51)岁。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无统计学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 临床指标 调阅病历,收集所有患者的一般资料,包括血压、腰围(W)、体重指数(BMI)。生化资料包括空腹血糖(FBG)、糖化血红蛋白(HbA1c)、空腹胰岛素(FINS)、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门冬酸氨基转移酶(AST)、γ-谷氨酰转移酶(GGT)、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计算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 = (FBG×FINS)/22.15。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使用SPSS 17.0软件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 )表示,均经正态检验;组间比较采用成组t检验;率的比较采用x2检验;HOMA-IR呈非正态分布,经自然对数转换呈正态分布,取其自然对数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NAFLD患病率 2型糖尿病患者NAFLD患病率为50.72%(70/138),男女患病率分别为52.78%(38/72)和48.48%(32/66),不同性别NAFLD患病率无差别(2=0.25,P>0.05)。

    2.2 一般情况比较 A组患者腰围及BMI较B组明显增高,但两组患者血压无明显差别。

    2.3 糖代谢比较 两组患者的HbA1c无统计学差异,提示两组患者血糖控制水平相当,但A组患者的HOMA-IR显著高于B组,提示合并NAFLD的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更明显的胰岛素抵抗。

    2.4 脂代谢比较 A组患者的HDL-C显著低于B组,而TG、TC及LDL-C显著高于B组,提示合并NAFLD的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更为明显的脂代谢紊乱。

    3 讨论

    NAFLD在普通人群中的发病率约为20%,糖尿病患者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病率显著高于非糖尿病患者,约为20%-75%。本临床研究发现,有50.72%的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非酒精性脂肪肝,符合目前的发病趋势。

    本研究结果提示,合并NAFLD的T2DM患者往往同时伴有超重,HOMA-IR也高于对照组,提示胰岛素抵抗的存在。虽然平均BMI未达肥胖标准,但腰围较无脂肪肝的T2DM患者明显增大,这种向心性肥胖也提示着胰岛素抵抗。

    本研究已经发现NAFLD患者肝功能已经受损,而且ALT的升高结合AST/ALT比值的降低较单一的ALT升高更能提示NAFLD的发生。已经有前瞻性研究发现ALT和GGT的轻到中度升高与T2DM及代谢综合征的发生密切相关[3]。另有研究提示ALT和AST与胰岛素敏感性及早期相胰岛素分泌有关联[4],这也表明NAFLD和代谢综合征及T2DM密切相关。

    综上所述,2型糖尿病合并NAFLD患者存在超重或向心性肥胖,血脂代谢紊乱和胰岛素抵抗,其大血管并发症出现较非脂肪肝患者早,提示可能与胰岛素抵抗较为明显有关,这些患者在饮食控制、减重、降糖调脂保肝等综合治疗的同时,应着重预防大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023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