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49991
颌面部创伤11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汤志军 孙挺 谢江
第1页

    参见附件(995KB,1页)。

     【摘要】 目的:对我院口腔颌面创伤患者的性别、年龄、致伤原因、骨折情况及并发伤进行临床流行病学分析。方法:对我院2006年-2010年5年间住院的颌面创伤患者115例的病例资料进行回顾分析。结果:115例颌面部创伤住院患者中,男性为女性的2.5倍,创伤多发于20-40岁,交通伤居首位,占54.8%,在各类创伤中,颌面部单纯软组织伤占14.8%,骨组织损伤占85.2%,多例合并有颅脑、胸肋、四肢等其它脏器损伤,下颌骨骨折最常见,其次是上颌骨和颧骨。结论:颌面部创伤住院患者以骨折多见,在颌面部创伤的并发症中,以颅脑损伤最为多见,应引起重视。

    【关键词】 颌面创伤;临床分析;骨折

    随着社会的发展,创伤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多因交通事故、打架斗殴及其他意外事故引起的。作为口腔颌面外科的常见病,颌面部创伤虽然对生命的威胁不如颅脑等重要脏器伤那么严重和直接,但其对面部解剖结构的破坏和生理功能的障碍及其伴随的社会心理创伤远远大于身体其他部位的损伤。[1]本文以我院近5年间住院的颌面创伤患者115例为研究对象,进行回顾分析,以期了解颌面创伤住院患者的临床流行病学特点。

    1 临床资料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为我科2006年-2010年收治的115例颌面部创伤住院患者,一些如有严重颅脑损伤、内脏破裂等其他严重复合伤患者被其他专科救治,不包括在本组资料中。其中男性82例,女性33例,男性为女性的2.5倍,患者年龄最大72岁,最小10岁,创伤多发于20-40岁。在颌面部创伤原因中交通伤居首位,占54.8%:其次为暴力殴击伤,占13.9%:坠跌伤占11.3%(见表1)。

    表1 115例颌面创伤原因分析

    2 结果

    本组病例中,单纯软组织伤17例,占14.8%,其中合并脑震荡2例;颌面骨组织损伤98例,占85.2%,骨折多为多发。下颌骨骨折最常见,下颌骨骨折好发部位见表2,其次为上颌骨、颧弓、颧骨、鼻骨、筛骨(见表3)。98例骨折患者中有32例脑震荡,合并胸肋骨损伤10例,合并四肢骨折5例。

    3 讨论

    颌面创伤在全身创伤中占有相当比例。在和平年代,颌面创伤患者在口腔颌面外科住院病例中居第3位,仅次于颌面肿瘤整形患者。[2]颌面创伤对面部解剖结构的破坏和生理功能的障碍及其伴随的社会心理创伤远远大于身体其他部位的损伤,因此无论现在和未来颌面创伤都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在颌面创伤原因中交通事故居首位,占54.8%,其次是暴力殴击伤、坠跌伤,这与朱形好等[3]调查结果基本相似。

    本组结果显示,下颌骨骨折的好发部位依次为下颌骨颏部、髁突、下颌角、下颌体。众多研究也指出这4个生理薄弱区,为下颌骨骨折的好发区域。上颌骨是面部最大的骨骼,是颌面部骨折次好发部位。另外,在颌面部骨折中多发性骨折较单发常见,这与交通事故为首要致伤原因有关。

    在颌面部创伤的并发症中,以颅脑损伤最为多见,这是由于口腔颌面诸骨紧邻颅脑,颌面部受力后可因直接或间接的原因并发不同程度的颅脑损伤。颅脑合并伤是颌面创伤患者死亡的首要原因。颅脑伤患者多有昏迷史,对每位有昏迷史的颌面伤患者,不论接诊时伤情如何,必须明确3个问题:(1)有无颅脑伤,颅脑损伤的类型及伤情轻重;(2)有无颅内血肿等急需手术处理的情况;(3)有无其他部位合并伤、休克及全身性疾病。因此在处理颌面创伤患者时应有整体观念,除观察血压、呼吸、脉搏、瞳孔外,还应检查头颅及全身重要脏器、四肢等有无复合伤,必要时请相关科室会诊,专科专治,待生命体征平稳后,再行颌面部创伤治疗。

    表2 115例颌面创伤患者中下颌骨骨折部位分布

    表3 115例颌面创伤患者中诸骨骨折数

    参考文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9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