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49989
减轻胸部手术肋骨固定后胸痛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吴胜岩 孟庆宏
第1页

    参见附件(916KB,1页)。

     【摘要】 目的 探讨一种减轻胸部术后患者胸痛的方法。 方法 将胸科手术患者337例随机分为2组。实验组在关闭胸部切口时,利用肋骨打孔器给下肋打孔2个,经孔穿线与上一肋骨捆绑固定.对照组在关闭胸部切口时,以羊肠线将上下肋骨8字缝合。结果 术后实验组胸痛患者较对照组胸痛患者明显减少。 结论 该方法用于胸部手术肋骨固定,可以减轻患者胸部疼痛. 方法简单,易操作,值得推广。

    【关键词】 胸部手术;肋骨固定;胸痛

    开胸术后患者常因切口疼痛而影响术后呼吸功能及恢复。多年来大多数胸外科医师在胸科手术时多采用以羊肠线将上下肋骨8字缝合的方式关胸,这种方式易使患者长期胸痛,影响生存质量及术后康复,我院于2005年12月~2010年12月的337例开胸手术患者部分应用肋骨打孔器关胸以减轻开胸术后疼痛,取得了一定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183例患者(实验组)采用常规后外侧切口开胸手术.肺部手术101例,包括肺癌48例,肺结核6例,肺脓疡8例,肺良性肿瘤12例,自发性气胸27例。其中行肺叶切除术56例,全肺切除术9例,肺楔形切除术36例.食管手术82例,均为食管癌,包括左胸切口手术59例,右胸、腹正中二切口手术23例.剖胸探查手术8例,包括肺癌5例,食管癌3例.年龄21~86(56.3±18.7)岁.同期选取154例以羊肠线将上下肋骨8字缝合的方式关胸的患者作为对照组.两组间性别、年龄、病种、手术种类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

    1.2 方法

    关胸时肋骨固定:试验组利用肋骨打孔器给下肋打孔2个, 用合成可吸收缝线经孔穿线与上一肋骨捆绑固定[1]。对照组在关闭胸部切口时,以羊肠线将上下肋骨8字缝合【2】。

    2 结果

    在术后6个月患者随访中,实验组183例患者胸痛减轻占80.16%,对照组154例患者胸痛减轻占57.79%,前者明显高于后者,详见表1。

    表格 1

    3 讨论

    胸部手术患者术后胸痛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术后疼痛是人体组织损伤和修复过程的一种复杂的生理和心理反应。这虽是一种必然现象,但它对机体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对开胸术后的影响。2、肋骨固定的过程中有可能压迫或者损伤肋间神经。3、开胸手术有可能损伤肋骨而导致疼痛感强烈。同时由于致痛和炎性介质的异常释放,既可加重原发病灶的缺血、缺氧和水肿,又可引起机体激素和酶系统代谢异常,蛋白合成缓慢,分解加速,不利于切口愈合。另外疼痛可使人体免疫球蛋白下降,影响术后康复,尤其是开胸术后病人,切口深,胸壁神经受损,以致不敢咳嗽、深呼吸、翻身等,更易于形成肺不张、肺部感染、低氧血症等严重并发症[3]。所以,我们必须改变以往认为术后疼痛是正常现象,要以人性化的思维来减轻患者的疼痛,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应象观察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四大生命体征一样重视术后疼痛。通过5年间两种开胸手术中肋骨固定方式的比较,因肋间神经沿肋沟走行,应用肋骨打孔器打孔将上一肋骨绑定可避免压迫肋间神经,从而减轻疼痛,而以羊肠线将上下肋骨8字缝合的方法则不可避免的压迫肋间神经,且线结的排斥反应发生率较高,有待改进。

    在应用肋骨打孔器时,要尽可能少的损伤骨膜,靠近肋骨上缘以避免损伤肋间神经和肋间动脉,充分止血,绑定肋骨要使上下肋骨留有一定间隙。

    综上所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1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