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982
重症手足口病16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手足口病现属于丙类传染病,是由肠道病毒(以柯萨奇A组16型(CoxA16)、肠道病毒71型(EV71)多见)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和手、足、臀等部位的皮疹,口腔溃疡最常见为CoxA16及EV71型。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病人和隐性感染者均为传染源,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主要症状表现为手、足、口腔等部位的斑丘疹、疱疹。少数病例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多由EV71感染引起。无合并症的患儿预后良好,一般5~7d自愈。有报道称1例手足口病患者可致周围99例健康人群成为隐性感染者。近年来有逐渐增加区域流行的趋势。2011年5月至11月我院收治16名重症手足口病患者,3例死亡,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男9例,女7例,年龄1岁1月—4岁6月15例,10岁1例,均在发病3-4天内病情加重。

    2 临床表现

    ①16例入院体温均>38.5℃,为弛张热型,其中>40.0℃5例;②均有剧烈哭闹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