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981
改良主管切开术治疗高位复杂性肛瘘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目的:探讨改良主管切开术治疗高位复杂性肛瘘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将100例复杂性肛瘘患者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采用改良主管切开术治疗高位复杂性肛瘘患者50例。对照组为同期肛瘘切开挂线术治疗患者50例。观察2组手术时间、术后疼痛、创面愈合时间、肛门瘢痕大小、肛门畸形、肛门功能状况以及术后复发情况。结果:2组比较,治疗组手术时间、术后疼痛持续时间、创面愈合时间均优于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P< 0101) ;肛门瘢痕小;肛门畸形发生率低。术后复发率两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改良主管切开术治疗高位复杂性肛瘘较肛瘘切开挂线术效果好,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复杂性肛瘘;改良术;主管切开术;肛瘘切开挂线术

    1 资料与方法

    1.1 诊断标准 参照中华中医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制定的“痔、肛瘘、肛裂、直肠脱垂的诊断标准”[1]中关于复杂性肛瘘的诊断标准。排除特异性感染(如结核、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等) 或因直肠肛管恶性肿瘤溃破而形成的肛瘘患者。经检查排除合并有其他严重内科疾病、严重过敏、精神障碍等,无手术禁忌症者。

    1.2 一般资料 选自2007年1月~2011年2月,本科收治100例诊断为复杂性肛瘘的住院患者符合上述条件者。年龄:22~76岁,平均年龄37.16岁。男81例,女19例,男女比例为41.26∶1。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50例。2组年龄、性别、术前不适症状经统计无显著差异(P>0105) ,具有可比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