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50078
康成贴膏治疗软组织损伤的实验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孙志红 周慧英 王禹斌 周正宇 薛智谋
第1页

    参见附件(2955KB,3页)。

     表2 康成贴膏对小鼠皮下血斑吸收的影响(n=12)

    Table4 Influence on blood spots absorption

    *P<0.05,**P<0.01,与空白对照组比较

    3 讨论

    软组织损伤可由扭伤或挫伤引起,损伤部位韧带、筋膜、关节囊等撕裂伤,致使局部出血,出现皮下青紫、肿胀、疼痛、功能障碍等主要表现 [7]。外力作用于机体局部,一方面可直接造成局部组织细胞变性坏死;另一方面由于局部血液循环系统的破坏,创伤性无菌性炎症反应和局部水肿等原因使局部内环境改变组织细胞缺氧,代谢紊乱,也会继续引起组织细胞的变性坏死,加重局部组织的损伤,由于致痛物质及水肿刺激神经末梢而致痛[8]。临床表现常伴有疼痛,肿胀,淤血等功能障碍。

    中医称软组织损伤为“筋伤”。 中国传统医学认为,急性伤筋以后血离经脉,经络受阻瘀血不散,气血流行不通,“不通则痛”。因而在治疗时必须使经络畅通运行,局部瘀血消散,受伤组织得以气血濡养,通则不痛[9]。因此,活血、化瘀、通气类的药物对软组织损伤有治愈的疗效。

    本实验选择康成贴膏,主要由血竭、儿茶、乳香、没药、当归、川芎、麝香、冰片、牛膝等活血、化瘀、通气类中草药组成,经过熬制组成的复方膏剂。复方中的当归、川芎,能活血散瘀,麝香能解痉止痛,改善微循环,促进血流,利于血肿吸收,加速组织新陈代谢。复方组成共同对软组织损伤肿胀,淤血起到疗效。

    本实验结果表明,康成贴膏能显著缩短血斑消失时间,对软组织损伤具有治愈作用,值得在临床应用推广。

    参考文献

    [1]McGettigan P,Henry D.Curret problems with norrspecific Coxinhbitors[J].Curr Pharm Des,2000,6(17):724—1693.

    [2]Sharma S,Prasad A,Anand K S,et a1.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in the managenment of pain and inflamma-tion:a basis for drug selection[J].J Am Ther,1999,6(1):1-3

    [3]张根印,王国毓.消肿膏治疗急性软组织损伤的临床研究[J].陕西中医学院学报,2003,26(5):46.

    [4]李卫星,谭大琦,李秋华等.消瘀止痛膏对大鼠急性软组织损伤的治疗作用[J].中医正骨,2000,12(11):11-12.

    [5] 冯穗生,谭毓治,何冰等.骨友灵贴膏药效学研究.广东药学院学报[J],2004,20(1):42-44.

    [6]刘军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955KB,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