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49978
纤维支气管镜在儿童呼吸系统疾病中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胡新和 张文祥 邓群繁
第1页

    参见附件(1125KB,1页)。

     【摘要】 目的:探讨分析纤维支气管镜在儿童呼吸系统疾病中的临床应用。方法:回顾分析总结我院2006年-2010年期间收治的256例儿童喘息性疾病行纤维支气管镜术的临床资料 结果:256例患儿行纤维镜术273次,结合临床诊断:气道软化78例(30.4%),支气管异物21例(8.2%), 气道狭窄16例(6.3%)。讨论:3.纤支镜术可以作为先天性气道异常、气道狭窄诊断的金标准,结合病理检查可以作为支气管内膜结核诊断的金标准;对临床上病因诊断困难、治疗效果不佳的喘息病人,早期进行纤支镜术并进行必要的灌洗治疗,往往可以获得满意的结果;

    【关键词】 纤维支镜术;儿童;临床应用

    随着近些年技术的不断提高,纤维支气管镜术广泛应用于儿科各种呼吸道疾病的诊治,对纤维支气管镜术的在临床应用的进一步研究研究,有助于提高呼吸道疾病专断的准确性和治愈率,本文选取我院2006年-2010年期间收支的256例儿童喘息性疾病行纤维支气管镜术的临床资料进行总结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56例儿童喘息性疾病行纤维支气管镜术的临床资料,无明确或可疑异物呛咳史且具有2次或以上反复喘鸣且每次喘鸣病程三1周,男136例,女120例,男女之比为1。13:1;年龄1个月-9岁:<1岁97例(37.8%),~3岁102例(39.8%),~6岁50例(19.5%),>6岁7例,中位年龄18个月。入院临床诊断:支气管异物24例(9.3%);毛细支气管炎54例(21.1%);哮喘53例(20.7%);喘息性支气管炎63例(24.2%);喉喘鸣25例(9.7%),肺炎37例(14.5%)。合并先天性心脏病17例。

    1.2 设备 采用olympus生产的纤维支气管镜,型号为BFXP40,BF3C30,BFP40,所用纤外径分别为2.8mm、3.6mml和4.9mm。根据患者年龄和手术中情况选择纤维支气管镜的型号。

    1.3 纤维支气管镜术

    1.3.1 术前工作:征求患者家属同意并签字,完成术前的相关检查,手术前4-6个小时禁止饮食。并在术前备好急救药械,对纤维支气管镜进行消毒工作。

    1.3.2 手术方法:采用边麻边进的表面麻醉方法,操作前给予0.5%呋麻滴鼻剂两滴滴鼻,并用2%利舒卡喷剂喷鼻腔进行鼻腔的表面麻醉和咽喉部的表面麻醉,等候2~3分钟后,纤支镜经鼻或口插入,观察鼻腔、咽喉、声门结构、粘膜情况,然后经声门进入气管、各级支气管,进入气管后经活检孔给予1%利多卡因(<1岁者)或2%利多卡因1ml一次,在左右支气管开口处按检查方向再次给予一剂。在纤支镜操作过程中,患儿出现局部刺激症状如咳嗽、支气管痉挛可重复给药,每次0.5ml~1mll,利多卡因总量为<5mg。以患儿不挣扎、不咳嗽、无呼吸困难表现为麻醉成功。进镜同时观察气道结构、粘膜情况,有分泌物时予以吸引(吸引负压为0.02~0.03kpa),并观察分泌物的量与颜色。必要时予行支气管肺泡灌洗(BAL)、取异物术、活检术,刷检术,并留取标本送检[1]。灌洗时采用37℃左右温生理盐水,灌洗量多少根据年龄、部位、病情决定。

    2 结果

    256例喘息性疾病患者行纤维支气管镜术273次,部分患者进行灌洗液检查,纤支镜术结果结合临床诊断:支气管异物21例(8.2%,其中10例无异物呛咳史);气道狭窄16例(6.3%,伴肺炎6例,其中不明原因狭窄3例,炎性狭窄6例,先心、增大之心脏压迫所致5例);毛细支气管炎27例(10.5%,表现为支气管粘膜充血、肿胀、灌洗液伴或不伴有小粘液栓子混浊液体);哮喘37例(14.5%,伴或不伴肺炎);喘息性支气管炎32例(12.5%)。

    纤支镜术后不同年龄病因组成中,在婴儿组气道软化和狭窄68例(70.1%)为最多见。在幼儿组支气管炎症33例32.3%)为最多见。在3~6岁组支气管炎症26例(52%)。详情见表1。

    表1,不同年龄病因组成表

    3 讨论

    临床上儿童单次急性喘息多由感染引起,胸部影像学检查如CT、MRJ对腔外梗阻或纵隔病变具有高的诊断价值[2],但对气道内病变所致的喘息常无法诊断。而小儿气道发育不完善在呼吸道存在炎症时,很容易出现或加重喘息。喘息组病例均存在喘息的反复发或病程较长现象,予纤支镜检查后发现此类病人中,气道软化和狭窄占35.8%,是造成喘息经久不愈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在婴儿期占67.3%因此,婴儿喘息尤其要考虑先天性气道畸形如气道软化和狭窄。

    本文喘息组资料显示有4例增大之心脏压迫所致左侧主支气管狭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2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