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969
老年肺炎型肺腺癌的影像与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目的:回顾分析肺炎型肺腺癌的影像表现,并与病理结果对照,以提高影像诊断水平,减少误诊。方法:对10例病理证实的肺炎型肺腺癌的影像资料进行回顾分析。结果:胸部正侧位显示10例肺野中外带模糊片状阴影,部分有低密度空泡影;7例大片肺叶实变阴影,边缘模糊,内部密度不均匀,病灶内见支气管充气征,叶间裂多受累并向外膨隆,其中2例近端的叶段支气管见部分狭窄和管壁不规则; 3例见肺段以下小斑片阴影,呈磨玻璃样密度,并见细支气管像;增强扫描病灶均呈不均匀强化。结论:以肺部感染性疾病就诊的老年患者,经抗生素治疗效果不佳,影像检查应仔细分析、鉴别不能明确排除肺炎型肺癌时,应及早进行纤维支气管镜或经皮肺穿刺活检,以别早期诊断、使患者得到早期治疗。

    【关键词】 肺腺癌;影像;病理

    近年来,由于受矿区的空气污染和曾经的职业危害因素影响导致老年职工肺癌的发病率持续升高,在临床诊断中我们常见一些以肺炎就诊的老年职工,最后确诊为肺炎型肺癌。本文通过10例经病理证实的老年肺炎型肺癌的影像和病理资料进行分析,以其提高影像诊断水平,减少误诊。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收集2007年—2010年由手术及病理证实的肺腺癌10例,均为男性,年龄最大78岁、最小65岁,平均70.5岁,病程2月至一年不等,主要症状咳嗽,咳痰6例,以高热首诊的2例,其它2例,经相关辅助检查10例均无肺外其它原发癌肿,以及远处转移灶。

    1.2 10例患者均行胸部正侧位CR数字摄影,条件为105-115kV准高千伏、100mA小焦点、0.04s。胸部照片表现为肺野内模糊斑片渗出阴影。CT扫描层厚2-5mm,10例患者均进行增强扫描。7例大片肺叶实变阴影,边缘模糊,内部密度不均匀,病灶内见支气管充气征,叶间裂多受累并向外膨隆,其中2例近端的叶段支气管见部分狭窄和管壁不规则; 3例见肺段以下小斑片阴影,呈磨玻璃样密度,并见细支气管像;增强扫描病灶均见不均匀强化。

    1.3 病理结果,10例均经支气管镜活检或手术证实为肺腺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影像表现 : 右上肺1例,右下肺3例,左上肺1例,左下肺5例。

    (1)X线表现,10例肺野中外带局限性斑片渗出阴影,密度高低不均,其中4例在治疗过程中斑片阴影内出现低密度空泡影。(2)CT表现:7例大片肺叶实变阴影,边缘模糊,内部密度不均匀,病灶内见支气管充气征,叶间裂多受累并向外膨隆,其中2例病灶近端的叶段支气管见部分狭窄和管壁不规则;3例肺内混合密度斑片阴影,边缘粗糙模糊,内见细支气管像;纵隔淋巴结均不大1cm,1例主动脉肺动脉窗内见一枚1cm不全钙化的淋巴结影;增强扫描病灶均见不均匀强化。

    2.2 病理表现【1】:4例分化中等的腺癌镜下见癌细胞沿细支气管壁呈单层生长,扩展,形成腺样结构,腺管形成和分泌的多量粘液;5例癌细胞沿肺泡壁及肺泡管壁多层生长,癌细胞广泛弥漫散布在肺泡,肺泡间隔未破坏,肺泡轮廓存在,内见大量粘液;1例低分化的肺腺癌细胞沿支气管单层生长,无腺样结构,呈实心条状,细胞异型性明显。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老年肺炎型肺癌多见于分化较好的腺癌,其起源于支气管粘膜柱状上皮或管壁的黏液腺上皮,大多有腺腔结构;管腔内多有黏液,致早期病变影像表现为密度较浅淡之阴影;当癌组织发生于远侧细支气管肺泡,癌细胞则以肺泡壁为支架沿肺泡表面向外周气腔内蔓延,其影像可表现为磨玻璃样改变;当癌细胞广泛弥漫散分布在肺泡中或癌细胞分泌的黏液充满肺泡,影像则表现为肺叶内实变阴影,癌细胞产生的黏液可使肺叶肿胀,叶间裂膨隆。因此老年肺炎型肺癌的影像特点【2】:a、病程长,发展较慢,经抗炎治疗后,肺部病灶影像改变不明显,甚至无改变.b、经常累及整个肺叶,肺叶肿胀至叶间裂向外膨出.c、多数病灶内见支气管充气征,充气的支气管粗细不等,比较僵硬,管腔多无明显扩张.d、经多次复查肺内病灶有增大,密度增高,并有向肺内扩散迹象。

    3.2 老年肺炎患者中,由于各种致病因素导致老年人气道内杯状细胞增多以及分泌物增加且较粘稠而潴留细支气管和肺泡内,不易排出使得胸片及CT表现为模糊斑片或大片实变阴影;而老年人的肺组织有功能的细胞减少,以及由慢性支气管等基础病导致支气管粘膜退行改变,肺泡壁变薄,肺泡弹性回缩力减弱,肺内有效循环下降,吞噬细胞功能减弱等因素导致老年人患肺炎后,在临床治疗过程中急性期症状改善明显,但在影像表现上病灶吸收消散很慢,多数患者肺内病灶的影像表现迁延4周以上,甚至2-3月才能完全消失或转归为纤维化。所以老年肺炎型肺癌在影像上应注意与干酪性肺炎,细菌性肺炎等感染性疾病进行鉴别:a、干酪性肺炎的老年患者一般有低热,盗汗等结合中毒症状,并常有如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伴发而来,肺野内多能找到诸如钙化、纤维化等陈旧性病灶,尤其是肺实变影像内可见虫蚀样空洞阴影,同側及对側肺野内有播散病灶,抗捞治疗会有吸收。b、细菌性肺炎的老年患者的寒颤、高热、咳嗽、咳黄痰等急性症状更明显,影像上肺实变阴影内可见扩张的支气管影像,管腔光整,粗细均匀,呈树枝状,经抗炎治疗后也有吸收。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老年肺炎型肺癌中,肿瘤细胞是在肺内沿气道伏壁生长,肺的正常结构很少受到破坏,在影像表现为斑片状或实变性肺炎样改变;而在老年肺部感染性疾病中,由于老年人其自身生理机能衰退以及炎性渗出物沿气道充填入肺组织,影像表现亦呈斑片状或实变性阴影;二者有时鉴别诊断比较困难,而肺腺癌据统计多有早期经血液播散转移,因而对于老年患者以肺部感染性疾病来就,经抗生素治疗效果不佳,影像检查应仔细分析、鉴别不能明确排除肺炎型肺癌时,应及早进行纤维支气管镜或经皮肺穿刺活检,以别早期诊断、使患者得到早期治疗。

    参考文献

    [1]李玉林等主编.《病理学》.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8.1.163

    [2]陆映宏等. 肺炎型肺癌的CT分析. 影像诊断与介入放射学. 2007.2.20, 百拇医药(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