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968
治未病干预经前乳胀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中医“治未病”就是采取一定的措施,维护健康,防止疾病的进一步发生与发展。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些时候现代西医通过各项检查及临床症状无法诊断某种疾病,但是患者就是感觉不舒服,其实这种情况就属于“治未病”的范畴。早在两千多年前《黄帝内经》之《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云:“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这句话提出了“治未病”的思想,阐明了“治未病”的重要性。

    经前乳胀,即在临月经前3~7天发生乳房胀痛不适,或在经后半个月左右即发生乳胀,至月经来1~2天才消失,甚至直到月经干净后开始消失,于下次月经前又重复发作。经过西医检查排除乳腺炎、乳腺增生及乳腺癌等器质性病变。这种情况就属于治未病范畴,我们利用治未病思想调理本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由于经前乳房胀痛主要是由于生活不规律和精神情志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所以中医治未病对这类人群的干预主要以调畅情志、改善生活质量、重建规律生活等为主要手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