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958
宫腔镜治疗剖宫产术后瘢痕处早期妊娠13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宫腔镜在剖宫产术后子宫瘢痕处早期妊娠的诊断、治疗价值。方法 分析 2008年3月至2011年10月在我院收治剖宫产瘢痕部位早期妊娠13例,应用宫腔镜进行诊断,并在药物治疗下应用宫腔镜治疗。结果 13例病人均在宫腔镜下进行了妊娠组织清除,其中6例在宫腔镜下电凝止血。结论 宫腔镜在其诊断治疗中,效果显著。

    【关键词】 宫腔镜;剖宫产子宫瘢痕妊娠;诊断;治疗

    剖宫产疤痕妊娠(cesarean scars pregnancy,CSP) 是指妊娠囊或胚囊着床于既往子宫切口疤痕处,是剖宫产的远期并发症之一,是异位妊娠最罕见的一种[[1],有引起子宫破裂和无法控制的阴道大出血的风险,危及患者生命。对它的治疗目前尚缺乏一致肯定的方案。宫腔镜电切术的问世, 为子宫瘢痕妊娠的治疗提供了一种可供选择的微创手术方法,宫腔镜治疗主要用于剖宫产瘢痕部位早期妊娠。由Wang 等于2005 年6月首次报道[2]。本院自2008年3月至2011年10月共收治剖宫产瘢痕部位早期妊娠13例,现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8年3月至2011年10月共收治剖宫产瘢痕部位早期妊娠13例,平均年龄31.5岁(20-42岁)。先前均为子宫下段剖宫产,其中以“切盼儿”为剖宫产手术指征的,有7例;2例为前置胎盘;1例为胎儿宫内窘迫;3例为臀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