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49957
甘精胰岛素联合格列美脲治疗初发2型糖尿病4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陆加寿 刘江 杨敏
第1页

    参见附件(1072KB,1页)。

     【摘要】 选取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40例,给予甘精胰岛素每天一次皮下注射, 联合口服格列美脲治疗,调整剂量使空腹血糖控制在5.0~6.5mmol/L.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7.0~9.0mmol/L.治疗三个月,结果空腹血糖, 三餐后2小时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均明显下降(p<0.01).结论 甘精胰岛素联合格列美脲治疗初发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有较好疗效,且低血糖发生率低,比较安全方便。

    【关键词】 甘精胰岛素;格列美脲 2型糖尿病

    我们于2008年6月至2009年6月,对糖化血红蛋>7.0%40例初发2型糖尿患者在饮食控制和适量运动的前提下,采用重组甘精胰岛素(来得时)联合口服格列美脲片(万苏平)治疗初发2型糖尿病,取得显著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40例初发2型糖尿病患者,且糖化血红蛋>7.0%,其中男29例,女11例,年龄30~60岁,入组患者均无严重的急.慢性并发症,无感染等应激情况.治疗前先抽静脉血进行肝肾功能.血脂. 空腹血糖(FPG), 三餐后2小时血糖(PBG),糖化血红蛋白(HbA1c)测定。进行严格饮食及运动。应用甘精胰岛素(来得时),起始剂量0.2u/kg.d,每晚睡前注射,每天注射时间误差在一小时之内,每三天调整一次剂量,每次调整2~4单位.同时早餐前口服格列美脲片2mg,一次/d,监测指尖血糖(采用美国强生血糖仪),根据血糖结果,调整胰岛素用量,直至FPG5.0~6.5mmol/L,PBG7.0~9.0mmol/L为止。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用SPSS10.0软件包统计,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结果比较采用t检验.p<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经过三个月的治疗,FPG.PBG和HbA1c均明显下降(p<0.01见表1),治疗终点时FPG.PBG和HbA1c达标率分别为96.2%.88.1%.85.3%,发生低血糖2次,未见伴意识障碍的严重低血糖事件,治疗过程中甘精胰岛素的使用平均剂量为(16±4)单位, 格列美脲2毫克。

    表1 治疗前后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的比较(X±S)

    注;与治疗前比较, p<0.01.

    3 讨论 当诊断糖尿病时,胰岛B细胞功能已损伤50%.在早期,通过正规治疗,这50%损伤的胰岛B细胞功能是可逆的,而到后期,随着胰岛B细胞功能的凋亡,胰岛中淀粉样蛋白沉积等导致胰岛B细胞最终发展至不可逆的损伤。因此早期应用胰岛素治疗对于初诊的2型糖尿病患者十分重要,可以促进胰岛B细胞功能的恢复,能良好控制血糖。而甘精胰岛素(来得时)是一种新型的长效胰岛素类似物,是BB-双精氨酸人胰岛素,同时在A位上由甘氨酸代替天冬酰氨酸,这一结构改变使来得时在酸性环境下为澄清溶液,注射皮下后在机体的中性环境下形成微颗粒,并缓慢由六聚体分解为二聚体、单聚体吸收.从而能产生维持24小时的平稳、无峰值的作用[1].使两餐之间和夜间血糖保持稳定,更好地模拟人体基础状态的胰岛素分泌,更有效的控制空腹血糖,且低血糖发生率低[2]。克服了中效胰岛素(NPH)作用时间相对较短、注射后有血药浓度高峰、容易导致夜间低血糖的不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72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