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49955
兰索拉唑和奥美拉唑配合抗生素治疗酒精型消化溃疡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刘和开 余伟
第1页

    参见附件(1135KB,1页)。

     【摘要】 目的 对采用奥美拉唑与兰索拉唑配合抗生素对患有酒精型消化溃疡的患者进行治疗的临床效果进行研究分析。方法 抽取74例患有酒精型消化溃疡的患者病例,将其分为A、B两组,平均每组37例。分别采用单独使用抗生素和采用奥美拉唑与兰索拉唑配合抗生素的方法进行治疗。结果 B组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明显优于A组患;该组患者的病情在治疗后一段时间出现复发的人数明显少于A组患者;两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均没有出现并发症和不良反应现象。结论 采用奥美拉唑与兰索拉唑配合抗生素对患有酒精型消化溃疡的患者进行治疗的临床效果十分明显。

    【关键词】 兰索拉唑;奥美拉唑;抗生素;酒精型消化溃疡

    为了对采用奥美拉唑与兰索拉唑配合抗生素对患有酒精型消化溃疡的患者进行治疗的临床效果进行研究分析,为临床找到酒精型消化溃疡的患者进行治疗的有效方案,使该类患者的临床发病人数得到有效控制,防止在药物治疗过程中出现并发症和不良反应现象,我们组织进行了本次研究。在研究的整个过程中,我们抽取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来我院就诊的74例患有酒精型消化溃疡的临床确诊患者病例,将其分为两组,分别采用单独使用抗生素和奥美拉唑与兰索拉唑配合抗生素的方法进行治疗。对两组患者的临床症状的缓解情况、病情在治疗后出现复发的情况、并发症和不良反应现象情况进行比较分析。现将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采用临床研究过程中常用的随机抽样方法,在2007年4月至2011年4月这四年时间内,抽取来我院就诊的74例患有酒精型消化溃疡的临床确诊患者病例,将其分为两组,患者中年龄最大者65岁,年龄最小者28岁,平均年龄47.2岁;患者中有42例男性患者和32例女性患者;患者中病程最短者9个月,病程最长者11年,平均病程3.8年;抽样患者所有自然资料,统计学差异并不明显,在研究过程中可以进行比较分析。所有患者在接受治疗前,均经过相关的临床检查后确诊。

    1.2 方法 将抽样中的74例临床确诊患者病例随机分为A、B两组,平均每组37例。A组患者采用单独使用抗生素的方法进行治疗;B组患者采用奥美拉唑与兰索拉唑配合抗生素的方法进行治疗。对两组患者的临床症状的缓解情况、病情在治疗后出现复发的情况、并发症和不良反应现象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1.3 疗效评价标准 治愈:症状和病灶都已经完全消失;有效:症状的到明显缓解,溃疡面积已经缩小一半以上;无效:症状没有任何改变,溃疡面积也几乎没有缩小,或有病情有加重迹象。

    1.4 数据处理 在本次研究过程中所得到的所有相关数据,均采用SPSS14.0统计学数据处理软件进行处理分析,当P<0.05时,我们认为数据之间有明显的统计学差异。

    2 结果

    经过仔细研究后我们发现,B组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明显优于A组患者,且统计学差异非常明显(P<0.05);该组患者的病情在治疗后一段时间出现复发的人数明显少于A组患者,且统计学差异非常明显(P<0.05);两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均没有出现并发症和不良反应现象,统计学差异并不明显(P>0.05)。

    表1 两组患者治愈率比较[n/(%)]

    3 讨论

    消化溃疡是目前临床上一种比较常见且多发的疾病,患有胃溃疡(GU)、十二指肠溃疡(DU)的患者都属于该病患者。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节奏也在随之不断的提高和加快,生活工作学习带给人们的压力也在逐渐增大,导致该病患者人数逐年增多。

    奥美拉唑是一种新型的质子泵抑制剂,具有比较多的与H+,K+-ATP酶的结合靶点,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使患者的胃内的pH值显著升高,为其他药物充分发挥药效提供一个非常理想的环境,使联合产生的杀菌作用进一步增强[1]。兰索拉唑为一种新型的导入氟元素的质子泵抑制剂, 该药物可以产生非常强的抑酸作用效果,在酸性环境下能够被充分活化,对胃酸的进一步分泌产生有效的抑制作用,作用效果相对较强且作用时间相对持久,处在完全无酸(pH>4)的状态下,可以对疼痛症状进行迅速而有效的缓解[2]。

    总而言之,采用奥美拉唑与兰索拉唑配合抗生素对患有酒精型消化溃疡的患者进行治疗的临床效果十分明显,患者在用药后可以使病情得到迅速的扭转,且治疗的安全性和彻底性都非常高,不易出现副作用和治疗后复发等情况。

    参考文献

    [1] 陈成武.克拉霉素等三联疗法根除幽门螺杆菌疗效观察[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3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