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953
黄芪在老年病科的临床应用及研究概况(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黄芪是中医补气要药,味甘,微温,具有益气补中、 补气固表、 利尿排毒、利水消肿、敛疮生肌等作用,被临床广泛应用。中医认为,气血是构成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气血充沛,周流全身,运行不息,是人体健康的必要条件。随着年龄的增长,脏腑功能衰退,人体的气血由盛渐衰,运行由通畅而渐凝涩。临床出现以功能低下或障碍为主要表现的一些疾病,如心功能衰竭、循环障碍、甲状腺功能低下等。所以,黄芪在老年病科应用尤为广泛和重要,临床中应用于老年心、脑血管病,老年皮肤瘙痒症、抗衰老、抗肿瘤等方面的治疗均显现出极佳的效果。其中对心脑血管药理作用最为显著。

    黄芪的化学成分研究始于上世纪,通过不断研究与摸索,已确立很多成分的具体结构。尤其近10年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分子水平的药效研究更肯定了黄芪的药理作用。由于黄芪丰富的化学组成,其药理作用也较为全面,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 老年心血管疾病方面的研究与应用

    黄芪有效成分具有广泛的心血管药理作用。具有耐缺氧、可减少心肌耗氧量、扩张血管、改善缺血、缺氧的作用,主要表现在抗氧化物的损伤及对血管的舒缩调节。黄芪皂苷Ⅳ是黄芪正性肌力作用的主要活性成分,不但对正常和心功能受抑制大鼠左室表现正性肌力作用,且对收缩和舒张功能均有改善作用,而不增加心肌耗氧[1],能明显增强心肌收缩力,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改善衰竭心脏的功能[2]。能减轻心肌缺血-再灌注引起的左室内压最大上升与下降速率振幅下降,对心功能损害和心肌缺血有较明显的保护作用[3]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