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871
三七总皂苷的现代提取方法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在近期学者研究的基础上,本文综述了三七中总皂苷类成分的提取方法,分别阐述了超声法、酶法、加速溶剂法、超临界流体萃取法、湿式超微粉碎法等的优缺点,供科学研究参考。

    【关键词】 三七总皂甙;提取方法;研究进展

    三七是五加科人参属植物三七((Panax notoginseng F.H.chen)的块根,《本草纲目》载:三七主 “止血、散血、定痛、金刃箭伤、跌扑杖疮出血……诸病”。主要有三七素、三七总皂苷、黄酮、挥发油、氨基酸、糖类等有效成份,现代药理学表明三七总皂苷(PNS)具有止血活血、补血、改善脑血流功能、保护脑神经、增强免疫力、抗炎、镇痛、抗肝纤维化、改善肾脏功能等作用[1]。

    三七皂苷主要成分是人参皂苷,因此三七皂苷提取方法与人参皂苷的提取方法相类似。比较传统的方法就是溶剂提取法,包括浸渍法、煎煮法、渗漉法、回流提取法,但操作都很费时间、溶剂。现代提取方法,如微波、超声波及超临界提取等,提取速度快,得率高,但要实现工业化,目前的生产成本还较高。本文就近期三七总皂苷现代提取方法的研究进行综述,供科学研究参考。

    1 超声波提取

    温度是影响提取结果的主要因素,超声提取可以在较低的温度下提取出有效成分,避免高温破坏有效成分。该法常用乙醇为提取溶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