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49925
胸腺五肽治疗放射性皮肤损伤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曾守群 陈远航 何平 杨雪梅 曾贵林
第1页

    参见附件(931KB,1页)。

     【摘要】 目的 观察胸腺五肽对治疗放射性皮肤损伤的作用。方法 108例肿瘤放疗出现放射性皮肤损伤的患者,使用胸腺五肽外涂患处,1日3次,共计10mg,观察10天。结果 所有患者在使用胸腺五肽后病情均出现好转,用药3天后起效,在用药7天后症状基本消失,取得良好疗效。结论 胸腺五肽能够治疗放射性皮肤损伤,可有效减轻患者痛苦,缩短放疗时间,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胸腺五肽;治疗;放射性皮肤损伤

    放射性皮肤损伤是肿瘤放射治疗常见并发症之一,患者常常因放射治疗引起皮肤损伤而中断治疗,影响放疗疗效,延长住院时间,增加患者经济负担。通过对2008年1月至2011年1月在我院进行放射治疗发生皮肤损伤的108例患者,应用胸腺五肽治疗皮肤损伤,观察该药对放射性皮肤损伤的疗效,减轻患者痛苦,缩短放疗时间提供新的方法。

    1 资料与方法

    1.1 纳入标准:性别: 男性 40例 女性 68例,年龄25-82岁,经病理组织活检确诊为癌症的患者,其中乳腺癌54例,均为术后患者,腋窝淋巴结活检阳性大于4枚;鼻咽癌40例;直肠癌12例,均为晚期不能手术患者,KPS评分大于70分,预计生存期不小于6个月,血常规、肝肾功能正常。对胸腺五肽无过敏史,放射剂量DT≥50Gy。

    1.2 方法

    1.2.1 胸腺五肽的使用方法 在患者出现皮肤损伤开始,使用武汉华龙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胸腺五肽, 外涂患处,10mg/天,一日3次, 使用10天观察结束。

    1.2.2 放射治疗采用中国核动力研究院X线模拟定位机定位、中国核动力研究院钴-60远距离治疗机治疗。乳腺癌患者仰卧位,热塑成型体模固定,放射野设锁骨上下区域淋巴结、腋窝区和淋巴结、胸壁切线照射DT:50Gy/25f;鼻咽癌患者仰卧位,头颈肩热塑成型模固定,照射野设双侧面颈联合野,包括鼻咽原发灶、颈部淋巴引流区DT:36Gy/18f,后缩野至双侧耳前野(鼻前野酌情考虑)总量至DT:68 Gy;直肠癌患者仰卧位,热塑成型体模固定,前后对野照射DT:50Gy/25f。

    1.3 评价标准 皮肤放射性损伤的评价标准,根据(皮肤)RTOG急性放射性损伤分级标准:0及 无变化 1级 滤泡样暗红色红斑/脱发/干性脱皮/出汗减少 2级 触痛性或鲜色红斑,片状湿性脱皮/中度水肿 3级 皮肤皱褶以外部位的融合的湿性脱皮,凹陷性水肿 4级 溃疡出血、坏死[1]。

    2 结果

    所有患者在使用胸腺五肽后病情均出现好转,用药3天后起效,在用药7天后大部分患者症状基本消失,取得良好疗效。

    3 讨论

    放射性皮肤损伤的治疗文献报道较多,陈玉莲等报道蜂胶膏治疗Ⅱ度以上放射性皮炎 [2],侯文红报道湿润烧伤膏外敷联合氧疗治疗Ⅱ度放射性皮炎[3]。但是使用胸腺五肽治疗放射性皮炎的报道较少,胸腺五肽能连续诱导T细胞分化发育的各个阶段,具有调节机体免疫平衡的作用,能增强成熟T细胞对抗原或其他刺激的反应[4]。胸腺五肽治疗放射性皮肤损伤机制可能是提高患者免疫功能,增强皮肤抵抗力,使组织修复增快。这可能与冯静等报道的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治疗急性放射性口腔粘膜损伤的临床观察原理相近[5]。

    综上所述,胸腺五肽用于治疗放射性皮肤损伤,可有效减轻患者痛苦,缩短放疗时间,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殷蔚铂 谷铣之 肿瘤放射治疗学 [M]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 2002年10月第三版1108

    [2]陈玉莲 蜂胶膏治疗Ⅱ度以上放射性皮炎 56例[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Modern Journal of Integrated Traditional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ine 201 1 Feb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3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