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920
中药饮片的养护保管略议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中药饮片的养护保管十分复杂,笔者以多年的中药饮片保管养护实践为基础,从仓库管理与常见中药饮片的保管养护方法等两方面展开论述。

    【关键词】 中药饮片;仓库管理;养护保管

    作为疾病防治的重要物质基础,中药饮片的质量对临床治疗效果有着最为直接的影响。中药饮片的养护保管是关系到药物质量、确保广大患者的用药安全的重要举措。

    1 仓库管理至关重要

    作为中药饮片的保管储藏之地,仓库的管理对中药饮片的养护保管有着重要影响。我们应积极采取措施创设一个良好的储存环境,控制好中药饮片的质量。

    1.1 入库验收与库房的管理 中药饮片养护保管的第一个环节即是要制定严明清晰的入库制度,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的入库。中药饮片入库之后,应按照其性质和仓库的情况进行分类储存,整齐有序地摆放。药物架要设置好,最底层至少要离地面十厘米。每种药品都配一个卡片,将其入库日期等情况详尽记录下来,这是先进先用的基础。同时,还要坚持一个原则:少进勤进。药库管理人员要定期对药物的质量与包装进行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