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917
从中医整体观探讨肿瘤耐药性机制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肿瘤的高发病率及多药耐药问题是当今肿瘤研究的热点,从中医整体观的角度探讨肿瘤耐药性的产生及逆转耐药的研究,对中医的角度探讨肿瘤的治疗。

    【关键词】 肿瘤;多药耐药;中医药

    虽然肿瘤耐药的研究[1-3]已取得了长足进步, 但恶性肿瘤的发病机制非常复杂, 要达到真正的治愈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耐药及逆转剂研究[4-6]多是体外逆转实验,高效低毒治疗肿瘤多药耐药的临床逆转试验非常少。因此,努力寻找高效低毒且能用于临床的逆转剂或者开发对MDR细胞无耐药性的新型抗癌药物如肿瘤血管生成抑制剂、 基因工程药物等,仍是个漫长而艰巨的过程。为什么肿瘤及其耐药问题如此棘手,究竟该怎样去认识这个问题,笔者就个人对此的浅薄看法。

    1 耐药性产生,从整体观念的角度

    肿瘤的耐药性是一个极为复杂的机制,目前所研究的也只是一部分,而且也可再次耐药,因此逆转耐药的研究就更为复杂,有效长久的逆转切入点难找。每个生命体都有生存的本能,在外来攻击下,有逃避、反击、调整生存手段的本能,肿瘤有逃避免疫监视的本领,初次接受化疗药物时,肿瘤细胞严重受损,但是为了生存,肿瘤细胞不断调整自身结构,适应生存,最终有部分细胞成功从而耐药生存下来。这和其他的生物体一样,人类在大的灾难或环境恶变下,很多都会因此而灭亡,但为了生存总有一部分会因调整生存方式而渐渐适应恶劣环境存活下来,并不断遗传给下一代,从而形成进化现象,也就是适者生存的法则。这在微观方面的生命体同样适用。从更为客观和残酷的角度,人体的疾病包括肿瘤是大自然对人类优胜劣汰的选择和体现,人体要么改换环境,要么调整生存方式适应环境从而继续生存,大自然与人体是大环境与小环境的统一,大环境的改变必然要求小环境的相应改变,不能适应这种改变就被淘汰。人体是大自然的小环境小系统,却是细胞的大环境,肿瘤细胞在各种损伤包括放化疗的影响下许多会死亡,但有部分细胞调整存活方式适应这种损伤环境而存活下来,从而成为肿瘤细胞或具有耐药性的肿瘤细胞。因此放化疗一是本身就可以导致肿瘤或二次肿瘤;二是肿瘤的放化疗使生存力极强的肿瘤细胞消灭本就是一件困难的事;三是放化疗将使肿瘤细胞再经过一次生存磨练后存活下来的肿瘤细胞其生存力更为强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