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908
浅论中药毒副作用的原因及对策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在中药广泛用于医疗事业,且随之走向世界的今天,服用中药出现不良反应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中药本身具有几个特点:纯天然、药性平和、毒副作用小,人们总是认为服用中药“有病治病,无病健身”,这种观念显然是错误的,因此,本文重点分析出现不良反应的几点原因,并就这些原因提出几点提前预防的建议。

    【关键词】 中草药;不良反应

    1 中药不良反应概念

    中药不良反应是指药物用于人体后,药物或代谢产物作用于机体器官、组织和细胞发生的非治疗反应。[1]也指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用于预防、诊断或治疗人类疾病,改善其生理功能而给予正常剂量的中药所出现的有害且非预期的反应。

    2 服用中药产生不良反应的几点原因

    2.1 中药的成分比较复杂,除了发挥药理作用的活性物质外,也可能含有产生不良反应的成分。比如雷公藤碱,会有损害神经系统的副作用;洋地黄苷,小剂量有强心作用,较大剂量或长期使用可使心脏骤停及停搏。

    2.2 中药材在服用前的炮制方法不恰当。大多数中药在服用前需要加工,如果炮制方法不当,服用后可能产生不良反应。如大黄,常用于虚劳吐血,内有瘀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