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49868
HPLC法测定黔产钩藤中钩藤碱及异钩藤碱含量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王克英 郭思妤 祝晶 姜洪旭 兰才武 刘甫兴
第1页

    参见附件(2047KB,2页)。

     【摘要】 目的:研究建立了黔产钩藤药材中钩藤碱与异钩藤碱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采用HPLC法:KromosilC18色谱柱( 250 mm × 4.6 mm,5μm);流动相以甲醇-0.2%氨水溶液(65:35),流速:1.0mL·min-1,柱温:35℃ ;进样器温度:5℃;检测波长为245 nm,结果:异钩藤碱和钩藤碱分别在0.130 64~1.175 76μg (r=1.000 0 )和0.097 44~0.876 96μg (r=0.999 8)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异钩藤碱平均回收率(n=6)为98.88% ,RSD为0.38%:钩藤碱平均回收率(n=6)为98.28% ,RSD为0.72% ;结论:本检测方法快速、简便、灵敏、准确、可靠,重复性好,为黔产钩藤药材的质量控制提供了科学依据。

    【关键词】 黔产钩藤;HPLC 钩藤碱;异钩藤碱;含量测定

    贵州道地药材钩藤,为茜草科茜草属钩藤的干燥带钩枝茎。作为常用的中药材之一,具有清热平肝,熄风定惊的作用。主要用于头痛眩晕、感冒夹惊、惊痫抽搐、妊娠子痫,以及高血压等症。现代研究表明,钩藤的主要有效成分是总生物碱,其中以钩藤碱与异钩藤碱为主,具有降血压、抗心律失常以及抗血小板聚集和抗血栓形成的作用,目前,随着医药科技的发展,由于钩藤的深入开发研究,钩藤的功能效用在不断扩大,己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由于钩藤的临床应用极为广泛,现有较多的制剂使用钩藤作为主要原料药材。因此,利用钩藤制成的具有降血压、抗心律失常等治疗各种病症的复方制剂较多,如潜阳降压胶囊、天钩灵胶囊等,特别是进几年来利用钩藤提取制成的钩藤碱静脉注射液,具有抗脑血栓的作用。目前评价钩藤质量优劣的标准,多以钩藤碱和异钩藤碱的含量为指标。因此,我们采用合适、简便的方法提取钩藤中的钩藤碱与异钩藤碱,并采用快速、准确的RP-HPLC法测定其含量,有助于黔产钩藤药材的质量控制。

    1 仪器与试药

    高效液相色谱仪;美国WaTers2996 Separatnms Madule photodiode Arroy Detebo 高效液相自动进样及分离系统;Waters 2996二极管阵列;检测器紫外检测器 Empowrer色谱数据工作战;KQ-500D A型超声波清洗器(昆山市超声仪器有限公司),实验所使用试剂试药均为分析纯。钩藤碱(纯度为98% )和异钩藤碱(纯度为98% )对照品购自上海原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批号2010923-2011)。所用钩藤药材均由贵州省昌昊中药发展有限公司提供(剑河、榕江、锦屏、黎菠等)不同产地。

    2 方法与结果

    2.1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色谱柱:十八烷基键和硅胶为填冲剂; KromosilC18柱(4.6 mnl×250 mm,5 m), 以甲醇-0.2%氨水溶液(65:35)为流动相; 流速:1.0mL·min-1;柱温:35℃ :进样器温度:5℃ ;检测波长为245nm。钩藤碱及异钩藤碱的检测波长均为245nm;理论塔板数按钩藤碱和异钩藤碱,峰面积计算应不底于3000;进样量10。

    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钩藤碱和异钩藤碱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60μg和每1mL含80μg的混合溶液,即得。

    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粉末(过3号筛)约0.3g,精密称定,加入氯仿:甲醇(5:1)的混合溶剂20mL,冰箱5℃放置过夜,加0.5mL氨水,低温超声40分钟,过滤,用氯仿:甲醇(5:1)的混合溶剂洗涤容器及滤渣,滤液置蒸发皿中,在65℃水浴上挥干,残渣加甲醇定容置3mL容量瓶中,摇匀,微孔滤膜过滤,既得。

    2.4 线性关系考察:精密称取钩藤碱和异钩藤碱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1mL含0.056 46mg·mL-1的钩藤碱溶液。和每1mL含0.083 751mg·mL-1的异钩藤碱溶液。精密吸取上述混合对照品溶液2ul、6ul、10ul、14ul、18ul、按顺序进样,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峰面积,以峰面积为纵坐标,异钩藤碱和钩藤碱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计算回归方程:异钩藤碱Y=2 042 275.693 9 X-1 710.228 1, r=1.000 0 结果表明异钩藤碱在 0.130 64~1.175 76μg进样量与峰面积的线性关系良好。钩藤碱Y=2 466 259.236 5X+13 438.500 0,r=0.999 8结果表明钩藤碱在 0.097 44~0.876 96μg进样量与峰面积的线性关系良好。

    2.5 精密度实验:精密吸取同一浓度的混合对照品溶液,重复进样6次,每次10 μL,钩藤碱峰面积RSD为0.02%,精密度良好。异钩藤碱峰面积RSD为0.03%,密度良好。

    2.6 稳定性实验:取供试品溶液 ,按0、2、4、8、12、24 h进样,每次进样10μL,异钩藤碱峰面积RSD为0.30%,钩藤碱峰面积RSD为0.31%,表明样品在24小时内稳定。

    2.7 重复性实验:取榕江钩藤药材粉末(过3号筛)约0.3g精密称定,按样品测定方法,平行制备6份供试品溶液,分别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测定,异钩藤碱含量平均值为0.063 07%;RSD为0.31%。钩藤碱含量平均值为0.043 45%;RSD为0.85%。重复性良好。

    2.8 回收率考察实验:采用加样回收法,精密称取已知异钩藤碱质量分数为0.630 7mg/g,钩藤碱质量分数为0.434 5mg/g的样品6份,分别精密加入一定量的异钩藤碱和钩藤碱对照品溶液,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在同样色谱条件下测定。异钩藤碱平均回收率为98.88%,RSD为0.38%;钩藤碱平均回收率为98.28%,RSD为0.72%。该方法回收率良好结果见表1、表2

    表1 黔产钩藤药材中异钩藤碱回收率

    Table 1 The isorhynchophylline average recoveries in Guizhou uncaria medicine

    表2黔产钩藤药材中钩藤碱回收率

    Table 2 The rhynchophylline average recoveries in Guizhou uncaria medicine

    2.9 样品测定:分别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与异钩藤碱和钩藤碱混合对照品溶液各 10 μL,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中,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测定峰面积积分值,按外标法计算样品溶液中异钩藤碱和钩藤碱的总含量。

    表3 不同产地黔产钩藤药材中异钩藤碱和钩藤碱总含量(n=3)

    Table 3 The total content of rhynchophylline and isorhynchophylline in different origin Guizhou uncaria medicine(n=3)

    3 讨论

    本次实验在流动相选取时,曾尝试多种流动相组成的;如采用甲醇:水,不同比列0.01mol/L三乙胺水溶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047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