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906
关于中成药的贮藏保管及外观质量检查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妥善贮藏保管中成药,是用药安全有效的重要环节。每年都有大量的中成药因贮藏保管不善而变质,不少人因服用发霉变质的中成药而导致药源性疾病。因此,科学贮存保管中成药是十分必要的。

    中成药贮藏时要针对不同种类的中成药采用不同的防范措施,是科学保管中成药的重要一步。中成药的质量检查主要是通过感官经验鉴别、显微鉴别、理化鉴别、生物学鉴别和微生物鉴别等控制中成药的质量。在中成药的临床应用中,掌握中成药感官质量检查的基本常识,懂得中成药外观性状检查的质量要求,对于把好中成药质量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影响中成药变质的原因

    1.1 温度:中成药对温度都有一定的适应范围。温度过高,中成药的某些成分氧化、分解加速、变量变质。含芳香挥发性成分的药物可因加速挥发而损失;含脂肪油成分的药物易“泛油”或酸败;胶囊剂易黏软变形;片剂易裂片变色;糖衣易溶化黏连;软膏易溶化分层。温度过低,含乙醇制剂、糖浆剂、露剂等易产生沉淀、结晶,甚至变性失效,玻璃容器有时还会冻裂。多数药物应在阴凉处(不超过20℃)贮藏保管。

    1.2 湿度:空气中湿度过大,有些中成药会发生潮解、变形、生虫、霉变或稀释;湿度过低,会发生风化或干裂。一般中成药贮藏相对湿度以60%~70%为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