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902
中医护理在溃疡性结肠炎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关键词】 溃疡性结肠炎;护理中医 ;应用

    溃疡性结肠炎(UC)是大肠黏膜的慢性炎症和溃疡性病变,病变常从直肠开始,多涉及乙状结肠和降结肠,严重者可累及全结肠和末端回肠。UC的病因发病机制迄今尚未完全明确。祖国医学认为本病病位在肠,与肝、脾、胃、肠等脏腑有关。其病因多由于感受外邪、情志失调,饮食不节,脾胃素虚所致。

    1 临床表现及辩证

    1.1 临床表现 患者表现为腹泻、黏液便、脓血便、腹痛、里急后重,其伴发症状为乏力、纳呆、消瘦、肠外表现等。

    1.2 中医辨证分型 实证:湿热阻滞型、寒湿凝滞型、气滞血瘀型;虚证:脾胃虚寒型、脾肾阳虚型、阴血亏虚型;虚实夹杂的有脾虚湿盛型、寒热夹杂型、肝郁脾虚型等。

    1.3 辨证要点 实证表现为发病急骤,病程短,大便脓血,夹有黏液,腹痛拒按,里急后重,舌红苔黄腻,脉滑数。虚证表现为:发病缓慢,病程迁延,下痢日久,腹痛隐隐,喜暖喜按,大便稀溏夹有黏冻,滑脱不禁,腹满痞胀,舌淡苔薄白,脉沉细。

    2 中医护理应用

    根据溃疡性结肠炎的病因、特点和中医护理的优势,近年来我科相继开展了本病的各项中医护理,包括中药口服、中药保留灌肠、中药足浴、耳穴埋籽、辨证施膳指导、隔姜灸、中医情志护理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