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892
论中药的不同炮制方法与药效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中药的炮制是根据药物的调配,辨证用药以及制剂的要求逐渐发展而来的一项制药技术。不一样的炮制方法将产生不同的药效。中药的炮制有利于降低药物的毒性,对其药效有着重要的作用。当代人追求返朴归真,中药的炮制越加受到医学界的广泛关注。本篇文章中,笔者简单阐述了几种中药的炮制方法,以及对其与药效的关系进行研究。

    【关键词】 中药;炮制方法;药效影响

    1 前言

    中药的炮制是以中药的理论为依据,根据中药的自身性质、制剂的异同要求以及辨证用药的需求而进行采用的一种制药技术。加热作为中药炮制的重要途径,其中的煅制与炒制受到广泛应用。多数的中药经过炒制后,能有效杀酶保苷,比如芥子或者牛蒡子等;煅制通常被用于处理化石类的药物、矿物药以及动物甲壳,使其质脆并发生相应的变化。比如白矾经煅制后,其燥湿及收敛的作用增强;川乌与草乌经过加热及煮制后,能降低其毒性等,这些炮制方法有效保证了临床用药的安全性。此外,中药经过辅料的炮制后,在功效、气味以及毒副作用等方面均发生相应的变化,有效发挥药物的疗效。中药的炮制除炒、煅等方法外,还有煮、蒸、烊以及焙等,这些方法均能有效的消除药物的毒副作用。因此,中药的炮制方法多种多样,笔者对此进行简单的介绍,以下就是中药的几种炮制方法。
, 百拇医药
    2 中药的炮制方法

    2.1 火制 中药的火制主要是将药材直接或者间接的放到火上并进行加热处理的一种方法。火制法受到广泛应用,其目的在于使质地坚硬的药材变得酥脆,方便于制剂,使难以煎出成分的药物易于发挥药效,以防药物发霉。除此之外,对于少数有毒或者药性较猛的药物,可通过火制后降低或者消除其毒性及副作用。

    2.2 水制 中药的水制主要是将药材通过水洗或者浸泡的方式进行处理的一种途径,其目的在于保持药物的干净整洁,以及使植物类的药物变软,便于切片。此外,中药经水制后,有助于矿物类的药物质地细腻与纯净,以及有助于药物毒性的降低。水制法主要有:洗、浸、渍、水飞以及淘等项目。其中洗,主要是利用清水对药物进行快速的洗涤,便于除去上浮的杂物以及下沉的赃物,并及时的将其捞出晒干,作为备用。除了部分易溶或者较难干燥的叶、花、果以及肉类等药材外,大多数的药材均需通过淘洗。

    2.3 水火共同炮制 在中药的炮制方法中,较常见的方法为水火共制,其主要包括煮、蒸以及掸等。其中煮主要是利用清水或者液体等辅料结合药物一同加热的方法,比如酒煮、醋煮芜花以及黄岑等。而蒸主要是通过水蒸气或者隔水进行加热药物,其中清蒸是不加辅料,而加辅料的则为辅料蒸。中药加热的时间取决于其炮制的目的。若需改变药物的气味或者药效的,则应蒸的时间较长或者反复蒸晒,如蒸何首乌。另外,若需药材软化以便切制的,则应对其透心进行蒸制,使其变软,如蒸厚朴或者蒸茯苓等。
, 百拇医药
    3 中药的炮制对药性的影响

    3.1 中药的炮制影响着升降浮沉 升降浮沉作为一种中药的机体作用趋势,其是中药的客观实质,同时也是经炮制后能有效的改变中药作用的一种趋势。比如砂仁经过盐炙后,能下行温肾,有效治疗小便频数。生大黄虽苦,但生用可驱寒,具有清理肠胃以及泻火通便等功效。此外,经过黄酒的炙治后,能清热解毒,驱除炎热等等,这些均是中药在进行炮制后,对升降浮沉的影响。

    3.2 改变药物的成分以增强其药效 中药的炮制能改变药物的成分,从而增强药物的作用。比如生用大黄具有泻下的功效,其泻下的成分主要是蒽甙。大黄的蒽甙成分经过炮制后,将随着温度的升高而逐渐降低其含量,具有较强的抑菌功能。大黄抑菌的成分是蒽醌衍生物,其中主要以大黄酸、芦荟大黄素以及大黄素等的作用最强。大黄的炮制将对各种细菌具有程度不一的抑菌功能,比如链球菌、葡萄菌等,这些细菌受到的影响较大,大黄炮制的抑菌原理为抑制糖代谢产物以及菌体糖的氧化脱氢过程,是抑制核算及蛋白的合成。因此,应将生大黄应用于临床治疗中,其生用有助于泻下治疗,并且大黄经过炮制后,能更好的抵抗细菌。
, 百拇医药
    3.3 有效降低了药物的毒性及副作用 一直以来,我国大多数的人均认为中药无毒,认为服用中药是安全的。另外,已有大量的中药制剂被用于西药减少副作用的备选药物中。中药的毒性未受到人们的关心及重视,其多以保健品或者食品添加剂的形式出现在国外市场上,因此,针对这些现状,我们应对其进行炮制以降低其毒性及不良反应。比如,半夏辛温是一种毒性药物,生用则会刺激咽喉,对其进行炮制后,将有效降低其毒性并缓和其药性。再比如,通过采取大黄片进行酒炙,大黄的味道虽苦,但能驱寒归胃、肝、脾以及大肠等。生的大黄气味较重并且浑浊,久不散去,服用后直达下焦,其泻下的作用比较强烈,具有泻火解毒以及攻积导滞等功能。

    3.4 利于贮存药物 中药的加热有助于药物的贮存。利用沸水来煮杏仁,将使苦杏仁的酶性发生变化,防止药效成分的分解与流失,利于药物的长期保存。此外,加热中药还能有效杀灭虫卵及细菌,也便于药物的贮存。因此,我们应积极研究中药的炮制方法,便于中药的贮存。

    4 结束语
, 百拇医药
    总而言之,当前中药越加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当代人追求返朴归真,对中药的炮制方法要求越来越高。中药的炮制方法种类繁多,其中火制、水制以及水火共制等尤为突出。中药经过炮制后,对其药效有重要的影响。其改变药物的成分,从而增强了药效的作用,其不仅有利于脾胃的健康,而且还能降低有毒药物的毒性,缓和其药性。此外,中药的炮制有利于药物的长期贮存。因此,我们应积极研究中药的炮制方法,并认真分析其与药效的关系。

    参考文献

    [1]朱晓红.常用几种盐制中药炮制方法的改进[J].中国实用医药,2010,(17).

    [2]景国际.浅谈临床医师对中药炮制认识的重要性[J].北京中医药,2009,(08).

    [3]吴晓琳.中药炮制对药性的影响[J].中外医疗,2010,(27), http://www.100md.com(王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