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889
中医辩证施治与按摩治疗小儿哮喘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哮喘是儿童的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认为,小儿哮喘发病的内因主要是肺、脾、肾三脏不足,若外感风寒,饮食不当等,均可以导致发病。导致小儿哮喘的因素主要就是分为内因,外因和环境因素。

    【关键词】 中医;小儿;哮喘

    支气管哮喘为小儿常见的一种呼吸道变态反应性疾病,以发作性哮呜、气喘为主,伴有咳嗽、痰涎为特征的病证。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冬春季发病率最高。本病由于以哮鸣或气喘为主,故属中医“哮证”或“喘证”范畴,由于哮必兼喘,故一般统称“哮喘”。

    1 中医辩证施治

    1.1 发作期 (1)寒证。主证:咳嗽喘促、喉中哮鸣、呼气延长、痰白稀有泡沫、面色白、四肢不温、小便清长。重者端坐呼吸、张口拾肩,面青灰,汗出,舌质淡、苔白薄或白腻、脉缓或滑。治法:温肺散寒,降气平喘。方药:小青龙汤加三子养亲汤。干姜1.5 克,桂枝3 克,麻黄3 克,白芍10 克,细辛1.5 克,法夏8克,五味子5 克,苏子8 克,白芥子5 克。莱菔子10 克,甘草5 克。方解:麻黄、桂枝发汗解表,宣肺平喘;芍药与桂枝配合调和营卫;干姜、细辛、半夏温中蠲饮、散寒降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