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879
浅谈慢性胃炎在临床中的中医辨证诊断和施治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1 慢性胃炎在临床中的分类

    慢性胃炎有各种不同的分类方法,西医关于慢性胃炎分类的演变历史是这样的:

    1.1 1973年,Strickland等结合胃炎发生的部位和免疫学改变将萎缩性胃炎分为A、B两型。A型以胃体病变为主,抗壁细胞抗体阳性,血清胃泌素增高,可发生恶性贫血。B型则以胃窦粘膜病变为主。

    1.2 1980年,Correa结合流行病学、病因学把慢性胃炎分为自身免疫型、高酸分泌型和环境型胃炎,后者又包括慢性浅表性胃炎及慢性萎缩性胃炎。

    1.3 1982年,我国重庆胃炎会议,将慢性胃炎分为慢性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和肥厚性胃炎,但对后者是否存在尚有分歧。

    1.4 1990年,悉尼召开的第九届世界胃肠病学大会上提出了一种新的胃炎分类方法,又称为悉尼胃炎分类法。悉尼胃炎分类法根据病因学、胃镜所见以及活检病理形态学,将胃炎分为急性胃炎、慢性胃炎和特殊类型胃炎三种类型。

    悉尼胃炎分类法的缺点是内镜下的分类过于详细,病因不易明确,临床推广难度较大,使用不是很方便。所以国内国外未能普及应用。

    1.5 1994年,休斯顿胃炎研讨会,提出新悉尼系统(Update Syndey system)。

    新悉尼系统强调部位、形态和病因三者结合的诊断构架,将慢性胃炎分为非萎缩性胃炎和萎缩性胃炎两大类。后者又分为自身免疫性胃炎和多灶性萎缩性胃炎。

    1.6 2000年5月,我国井冈山慢性胃炎会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