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877
质控管理在中药库药品管理中的应用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目的:探讨质控管理在中药库药品管理中的应用方法,确保药品质量。方法:结合笔者近几年的中药库管理经验,总结质量管理在中药库药品管理中的应用方法与对策,提出科学管理的方法措施。结果:科学管理在中药库不仅可以提高中药的质量同时提高科室人员素质。结论:中药库实施科学管理是保证医疗安全与质量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 中药库房; 科学管理; 运用

    近年来,中医药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基本建立,城乡中医医疗机构基础条件和服务设施得到改善。服务领域扩大,服务能力提高。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防治重大疾病能力有一定提高,特别是在防治非典的战役中,中医药的作用得到社会的公认,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积极评价[1]。本文旨在探讨质控管理在中药库药品管理中的应用,特别是做好以下几道流程化质控工序对保障药品质量起到关键作用。

    1 中药药品入库质量验收

    中药药品入库时严格执行质量验收制度是中药库保证药品质量的核心工作。医疗机构处于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的终端环节。有人说医院药库是药品流向患者的最后一道保障,可见中药库在中药药品管理中的重要地位。

    1.1 中药饮片质量验收必须要把好三关重视一点,即辨清品种、验明优劣、规范炮制,重视检查中药饮片的生产日期。合格的中药饮片还应避免久储失效或效降的情况发生。小包装中药饮片还应检查批号、装量差异等内容。含毒成分中药鉴别应由具有主管中药师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主持。严防收假,杜绝不合格药品入库。

    1.2 重视建立中药饮片样本质量标准。中药饮片基源复杂,商品、规格、等级、炮制方法繁多,知识极广,尚不易掌握。加上现在有部份不法商人为获取暴利,各种造假手段层出不穷,防不胜防。如仅靠个人知识、经验进行判定,有时也难免有所偏差。因此邀请本地区行业专家和经验丰富的本单位药学、中医专家,共同集思广益,根据本单位实际和用药经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