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845
溃疡性结肠炎的临床特征分析和护理要求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发生在直肠与结肠部位的一种与免疫功能有关的非特异性慢性弥散的炎症性肠病。其病变主要位于结肠的黏膜层,以溃疡为主,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且病程长、反复发作,临床治疗难度较大,给病人和家属带来很大的痛苦。本文旨在探讨溃疡性结肠炎的临床特征及其护理要求。

    1 资料及方法

    1.1 本组研究对象为我院消化科2007年1月-2010年1月收治的145例溃疡性结肠炎患者,诊断标准:(1)临床表现:持续性或反复发作性黏液血便、腹疼,伴有不同程度全身症状,既往史及体检中要注意关节、眼、口腔、肝、脾等肠道外表现;(2)黏膜有多发性浅溃疡,伴充血、水肿,或黏膜粗糙呈细颗粒状,黏膜血管模糊,脆易出血,或附有脓血性分泌物,或可见假性息肉,结肠袋往往变钝或消失。;(3)病理:呈慢性炎症性反应,呈糜烂,溃疡,隐窝脓肿,腺体排列异常,杯状细胞减少及上皮变性。本组研究对象均经以上诊断标准诊断溃疡性结肠炎[1]。

    1.2 方法 详细的统计患者的临床资料,包括性别、年龄、职业、住院科室、病程、出入院时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