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843
心理护理在胃镜检查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关键词】 胃镜检查;心理护理;作用

    随着现代诊疗技术不断发展,电子胃镜技术在临床领域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目前诊断上消化道疾病,最常用的诊断手段之一,已成了医院的常用仪器,它必须插管才能检查,所以当患者看到管子或听到行胃镜检查时,都容易紧张、恐惧心理,有的甚至放弃检查。我院2010年实施胃镜检查840例病人中做了心理护理,做到了真正用心去护理每一个病人,把护士爱心细心体现出来 ,让患者配合接受检查,现报告如下。

    1 资料

    2010年1月~12月在我院门诊和住院患者需做胃检查840例,其中男486例,年龄22~76岁,平均49岁;女354例,年龄13~81岁,平均47岁。

    2 护理方法

    2.1 检查前准备护理

    2.1.1 常规心理护理 检查前,了解患者心理状况,了解患者的文化背景、文化程度、疾病情况,亲切和病人交谈,建立起良好的护患关系,向患者解释、说明检查的必要性和检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付作用,让患者事行事先有心理准备,因为不少患者对胃镜检查存在有错误的认识,产生紧张恐惧的心理反应,一是害怕仪器伤害自己,胃镜检查可引起恶心呕吐、胀气等反胃现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