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839
30例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术(TBNA)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术(TBNA)是一种被广泛应用的呼吸内镜技术。它是应用一种特制的带有可弯曲导管的穿刺针通过气管镜的活检通道进入气道内,然后穿透气管壁对气管、支气管腔外病变进行针刺吸引,获取细胞或组织标本进行细胞学或病理学检查的一种新技术。【1】可广泛运用于肺内占位性疾病的诊断。对于在气管镜直视下不能窥见或仅表现为外压性表现的支气管腔外病变,如纵隔或肺门的区病变也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时其对黏膜下病变,淋巴瘤及良性肿瘤也有一定的诊断价值。TBNA是一项创伤小、实用方便、阳性率高的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了创伤大、费用高而检查范围相对较小的纵隔镜和开胸探查,减少病人的痛苦,能及早发现肿瘤,术后恢复快。做好经支气管镜下针吸活检的护理配合,对提高肺癌诊断率,避免并发症具有重要意义。现将本院30例支气管镜下TBNA检查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被检查患者共30例,男23例,女7例,年龄35~75岁,平均59±14岁。主要表现为咳嗽、痰中带血、气急、胸痛。所有患者均行胸部增强CT检查,均表现为肺门或纵膈区淋巴结肿大、外压性表现的支气管腔狭窄、支气管壁增厚等。

    使用内镜为奥林巴斯电子支气管镜(型号为1T26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