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824
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的护理(附42例)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的护理,总结经验。方法:回顾性分析2008年3月~2011年3月我院住院治疗的42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临床资料,配合医生做好积极的护理。结果:通过加强各项基础护理及心理护理可提高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本组患者取得满意效果。结论:可避免接触各种可能的诱发因素,防止疾病发展,保护与改善肺功能。

    【关键词】 慢性支气管炎;护理;治疗

    慢性支气管炎(chronic bronchitis)是由于感染或非感染因素引起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常见病。 慢性支气管炎是老年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气喘、呼吸困难,反复呼吸道感染等。我院近年来对42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采取了积极的综合护理,取得较好的效果,现将其临床特点和护理措施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选择2008年3月~2011年3月我院住院治疗的42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其中男42例,女20例,年龄60~82岁,平均年龄65岁;病程5~15年。本组所有患者均有急性发作病史入院治疗;均有程度不同的咳嗽、咳痰,气喘、胸闷、肺部干湿啰音,口唇及指端发绀等。入院后均给予患者抗生素、止咳、化痰、平喘、抗凝等治疗。同时配合医生做好积极护理。

    2 护理措施

    2.1 病情观察 密切观察咳、痰、喘症状及诱发因素,尤其是痰液的性质和量。评估临床分型、分期,如单纯型或喘息型、急性发作期或慢性迁延期。

    2.2 一般护理 鼓励病人多饮水,根据机体每日需要量、体温、痰液黏稠度,估计每日水分补充量,使痰液稀释,易于排出。观察病人咳嗽、咳痰发作情况,观察体温、呼吸、脉搏变化,如体温超过39℃应给予物理降温或遵医嘱药物降温。

    2.3 用药护理 遵医嘱使用抗炎、祛痰、镇咳药,观察药物的疗效和不良反应[1]。①对痰液较的老年患者以抗炎、祛痰为主,避免使用中枢镇咳药,如可待因,以免抑制咳嗽中枢,加重呼吸道阻塞,导致病情恶化。②可待因有麻醉性中枢镇咳作用,适用于剧烈干咳者,有恶心、呕吐、便秘等不良反应,应用不当可能成瘾。③喷托维林是非麻醉性中枢镇咳药,用于轻咳或少量痰液者,无成瘾性,有口干、恶心、腹胀、头痛等不良反应。④溴己新能使痰液中黏多糖纤维断裂,痰液黏度降低,偶见恶心、转氨酶升高,胃溃疡者慎用。
, http://www.100md.com
    2.4 湿化呼吸道 患者急性期常有过度换气。可使水分丢失致呼吸道分泌物黏稠,痰液难以咳出。因此患者湿化呼吸道后痰液稀化,利于排出。

    2.5 超声雾化吸入 常用生理盐水(10 ml)+α-糜蛋白酶(5 mg)做雾化吸入,3次/d,每次20 min。盐水可湿化气道黏膜,稀化痰液。α-糜蛋白酶可分解蛋白质,抗炎,消肿,促进排痰。做雾化吸入时要做好口腔护理。以免鼻咽口腔内细菌通过雾化的微粒状态送入细支气管或肺泡而加重感染。因老年患者肺弹性差,肺内毛细血管改变,所以在给予老年雾化吸入时,护士要在床旁密切观察,采取谨慎态度,让患者取坐位,指导患者深而慢地吸气,频率适宜。同时给氧气,密切观察心率,呼吸,注意有无呛咳,痰阻及缺氧情况。

    2.6 氧气的湿化 患者吸入干燥的氧可使气管黏膜干燥,分泌物黏稠。因此给吸氧气时应采取湿化瓶内加入蒸馏水后吸入。

    2.7 专科护理
, http://www.100md.com
    2.7.1 解除气道阻塞,改善肺泡通气 及时清除痰液,神志清醒患者应鼓励咳嗽,痰稠不易咯出时,给予雾化吸入或雾化泵药物喷入,减少局部瘀血水肿,以利痰液排出。危重体弱患者,定时更换体位,叩击背部,使痰易于咯出,餐前应给予胸部叩击或胸壁震荡。方法:患者取侧卧位,护士两手手指并拢,手背隆起,指关节微屈,自肺底由下向上,由外向内叩拍胸壁,震动气管,边拍边鼓励患者咳嗽,以促进痰液的排出,每侧肺叶叩击3~5分钟。

    2.7.2 合理用氧减轻呼吸困难 根据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的程度不同,合理用氧,一般给予低流量、低浓度、持续吸氧,如病情需要提高氧浓度,应辅以呼吸兴奋剂刺激通气或使用呼吸机改善通气[2]。

    2.7.3 咳嗽、咯痰的护理 观察痰液的颜色是否为白色或脓性痰,及时送检新鲜痰液,做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选用有效抗生素。

    2.8 饮食护理 合适的饮食对配合临床治疗是非常重要的。根据各人的基础代谢和营养状态补充营养。食物构成以蛋白质和糖食品为主,并注意足够的热量。蛋白质的供给量每日按1.5~2.0 g/kg计算,同时供给足够的维生素和适量矿物质。多食新鲜食物,忌食腌制食品,避免过硬、过烫、油炸、烟熏类食物。坚持按时进餐,避免暴饮暴食。
, 百拇医药
    2.9 心理护理 对老年患者更应加强心理护理,帮助其克服年老体弱的悲观情绪。加上家人对患者的支持也常随病情进展而显得无力。患者多有焦虑、抑郁等心理障碍。护士应聆听患者的倾诉,做好患者与家属的沟通、心理疏导。还可以引导患者进行循序渐进的锻炼。如太极拳、户外散步等,将有助于增强老年人的机体免疫能力。

    3 讨论

    慢性支气管炎是我国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本文通过42例患者的精心护理,采取“拍、翻、咳、吸”等综合护理措施,有效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使患者的肺功能得以改善,减少并发症。老年人吸烟是引起慢性支气管炎和加速慢性支气管炎进展的重要因素,应注意劝告患者戒烟。其次护士要与患者多沟通,做好解释工作,消除患者的烦躁心理,了解综合护理的目的,更好地配合治疗。

    参考文献

    [1]甘兰君.护理学基础[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105.

    [2]李宾宾.呼吸训练对呼吸系统疾病康复的影响.中华护理杂志,2007,9(42):836-837, http://www.100md.com(邱若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