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820
老年患者用药安全的影响因素与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分析影响老年人用药安全的相关因素及其护理对策,通过对老年人用药问题的深入分析,总结出影响老年患者用药安全的因素,为保障老年人的用药安全提供帮助。老年人用药一定要慎重,护理人员应该重视老年人的药物动力学特点、药物代谢、排泄及其他影响老年人用药安全的相关因素,并针对老年人用药特点制定一系列正确的护理措施。

    【关键词】 老年人;用药安全 ; 护理对策

    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的组织器官功能逐渐衰退。由于器官功能衰退,许多重要器官储备能力和内环境调节功能减弱,老年人对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较青壮年人减退,对药物的敏感性与青年人也很不同,以致老年人容易发生药物不良反应。因此,根据老年特点合理用药极为重要,对老年人的合理用药应引起医护人员的重视。

    影响老年人用药安全的相关因素

    1 老年人的药物动力学特点

    1.1 药物的吸收:老年人因胃粘膜逐渐萎缩,胃液分泌减少,使PH值升高,胃血流量减少,肠蠕动减弱,这些改变都能影响口服药物的吸收。

    1.2 药物的分布:药物吸收入血液循环后,随血液分布于全身,影响其分布的因素有身体结构的组成成分(水、肌肉、脂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