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819
低年资护士门诊用药安全隐患及应对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通过客观、主观因素分析,阐述了低年资护士门诊用药过程中常见的安全隐患,提出了低年资护士门诊安全用药相应措施。

    【关键词】 低年资护士;用药;安全;应对措施

    低年资护士(工作年限≤5年的护士)由于从业时间短、护理经验不足、用药知识掌握水平不高或安全意识不够,加之门诊病人病情各异、用药种类繁杂、病人随意性强等因素。导致低年资护士在门诊用药过程中易发生各种护理安全隐患。有关研究表明:低年资护士(工作年限≤5年的护士)发生护理缺陷达54%,属高危人群[1],给药过程是低年资护士护理缺陷高发环节。因此,加强对低年资护士的用药安全管理可最大限度地降低护理不安全隐患。

    1 低年资护士用药安全隐患因素分析

    1.1 客观因素

    1.1.1 护理人力资源不足 随着医院扩建、分科不断细化,服务要求不断提高,日益增大的工作量无形中增大了用药不安全隐患的发生。

    1.1.2 缺乏行之有效的培训和考核 临床工作繁忙,对低年资护士缺乏系统的用药知识带教;护理部和科室护士长往往忽视对药理知识的培训与考核。

    1.1.3 医嘱因素 正确的医嘱是安全用药的前提和基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