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861
心理因素与妇科恶性肿瘤发生的关系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关键词】 心理因素;妇科;恶性肿瘤

    长期以来,肿瘤是人们力图攻克的难关,随着对肿瘤的不断深入研究,心理社会因素在疾病的发生、发展、预后和转归中的作用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己有不少研究和报道证实了癌症发病与心理因素有密切关系。现综述如下。

    1 心理因素与妇科恶性肿瘤发生的关系研究

    早在16世纪初,英国医生Gendron就强调生活上的挫折可以影响肿瘤的发病。社会心理因素是包括生活事件、应对方式、认知因素、社会支持、心身反应、个性特点、生活习惯及环境因素等其他有关生物学因素的集合。任何一环节发生改变,都可影响疾病的产生,尤其是恶性肿瘤的发生。

    生活事件指人在生活中所遭遇的事情,大致包括人际关系、工作、学习方面的问题,婚姻、家庭、子女方面的问题,意外情况等。按性质可分为正性和负性两类。它是造成心理应激并可能是损害个体健康的主要应激源,文献报道癌症发生与生活事件有关。陈远玲等[1]对95例恶性肿瘤患者采用生活事件量表(LES)测量,结果发现82.1%恶性肿瘤患者病前有负性生活事件,即以家庭成员死亡或重病、家庭经济困难、夫妻两地分居、人际关系紧张、抑郁情绪、住房紧张、子女升学或就业困难、社会支持缺乏等为主要因素或事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