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807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心理护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关键词】 糖尿病;老年患者;心理障碍;心理护理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主要生化特征的全身慢性代谢性疾病[1]。长期的血糖波动以及患者对各种急、慢性并发症恐惧,使患者易产生焦虑情绪,从而影响糖尿病的预后。而这种情况在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身上也较为常见。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患者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近年来,糖尿病作为严重危害老年人身心健康的一种疾病,也被广泛关注。提高老年糖尿病的治疗效果,改善该病治疗的预后,成为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的话题。为此,特对2007年10月至2009年12月我院收治的60例老年糖尿病患者进行临床观察,探讨影响糖尿病预后的心理因素及其心理需求,并对其实施相应的心理护理干预,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7年10月至2009年12月我院收治的老年糖尿病患者60例作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均符合糖尿病诊断标准,其中男27例,女33例;年龄59岁~78岁,平均(66.7±3.52)岁。2型糖尿病34例,1型糖尿病23例。文化程度文盲至大专。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通过观察糖尿病患者的言行举止、情绪变化以及与患者家属交谈等方式获取资料并填表,从而对患者的精神状况进行评估。同时,以咨询方式对患者进行调查,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内容:(1)姓名、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烟酒嗜好、饮食习惯、体力活动情况;(2)糖尿病的基础知识、高危人群、糖尿病的危害、预防糖尿病的方法,饮食、运动与糖尿病的关系,及药物疗法等。对调查结果进行记录、整理分析。并依据研究结果进行相应的心理护理干预。

    2 结果

    2.1 精神状况评估 60例患者中,焦虑15例,恐惧21例,抑郁4例,其他心理障碍10例,无明显心理障碍10例。存在精神障碍的患病率达93.9%。

    2.2 心理需求调查 糖尿病患者的心理需求主要表现为对糖尿病复发的诱因及先兆症状的了解、担心严重的并发症,担心血糖控制效果不佳,病情加重的临床表现,饮食疗法、运动疗法、用药知识及注射技术等。
, 百拇医药
    3 护理

    3.1 焦虑及其护理 老年糖尿病患者因对糖尿病知识缺乏了解而焦虑,或对治疗的效果过分担心而出现精神高度紧张、失眠等。临床表现为食欲欠佳、睡眠质量差甚至拒绝治疗等。此时,耐心细致的解释和倾听是心理护理的最基本方法。护理人员要作为患者的“诉苦”对象,注意倾听患者的顾虑,有针对性的解释、说明病情,并有计划地讲解有关糖尿病的相关知识,告知患者通过积极的治疗和护理,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和健康人一样工作和生活,以此减轻患者的精神压力,改善患者焦虑的情绪,从而使患者积极地配合治疗。

    3.2 恐惧及其护理 恐惧主要是由于患者对病情的过度担忧所造成的。患者产生恐惧情绪后主要的临床表现包括害怕见医生,对别人谈论该病极力回避,怕打针、吃药,多疑等。具体表现为对血糖测定、胰岛素注射产生持续及不必要的恐惧以及回避。对于此类患者的心理护理,重点亦在于使患者了解相关医学知识,从而改善患者的个人情绪调控能力,使其情绪稳定并趋于正常,进而配合糖尿病的治疗。
, 百拇医药
    4 讨论

    4.1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以及靶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引起的糖、蛋白质、脂肪和继发性水、电解质紊乱。临床表现为多饮、多食、多尿及消瘦等,即俗称的“三高一低”[2]。它不仅可引起身体上的各种并发症,更能导致心理障碍,尤其是老年患者。他们对糖尿病的基本知识不够了解,也不知道该如何进行正确的饮食控制及运动,更因为糖尿病需长期服药以及注射胰岛素带来的诸多不便,加重了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心理负担。此时,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正确而的心理疏导,将会逐渐形成焦虑、抑郁、愤怒等心理障碍。而这些因素又会刺激神经内分泌系统,使血糖升高而加重病情[3]。因此,了解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精神状况以及其心理需求并实施相应的心理护理干预,对于提高患者生活治疗,改善预后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本研究结果显示,60例老年糖尿病患者中,存在精神障碍的患病率高达93.9%,且患者对糖尿病复发的诱因、先兆症状、并发症、饮食疗法、运动疗法等多项调查因素均有迫切的需求。在采取因人而异的个性化心理护理干预后,本组患者的精神障碍状况均有改善。因此,对老年糖尿病患者采取心理护理干预是十分必要的。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对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及心理状况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评价,随后根据评估情况对患者采取相应的心理护理措施,并制订合理运动、饮食计划。使老年糖尿病患者消除负性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积极的心态配合治疗,从而达到提高医疗、护理质量,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郑素萍.老年糖尿病病人的心理分析及护理对策[J].护理研究,2007,21(12C):3320-3321.

    [2]王兰,袁丽.心理社会因素对糖尿病的影响及干预[J].护理研究,2005,19(5A):760-762.

    [3]赵志刚.糖尿病防治若干研究进展[J].使用诊断与治疗杂志,2004,18(3):157., 百拇医药(潘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