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802
舒适护理在重症监护病房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关键词】 舒适护理;重症监护;应用

    舒适是一种主观的自我感觉,是身心健康,满足,没有疼痛,没有焦虑的轻松自在感[1]。舒适是人类的基本需求。由于重症监护病人处于死亡线上挣扎的极弱势群体,对各种应激反应的处理能力十分有限,存在着各种心理问题和躯体上的不适,因此监护期间满足舒适的需求就显得尤为重要。我科把舒适护理的模式与监护病房整体护理相结合运用于监护病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一般资料

    2009年01月~2010年12月在我院重症监护病房住院1d以上且意识清楚的患者49例,其中男28例,女21例,年龄9~80岁。

    2 护理

    2.1 促进心理舒适的护理

    2.1.1 精神、情感的支持:监护病房是一个完全封闭的病房,患者和家属隔绝。由于家属不能床边护理,陌生的环境和陌生的护理人员,使患者容易感到孤独和寂寞,加上各种刺激性的操作、仪器的噪音等使患者易产生焦虑及烦躁心理,不能积极的配合治疗。护理人员要了解、关心、体贴患者,多与患者交谈,轻声安慰患者。对于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的患者,可以握住患者的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