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790
探索心理护理在自然分娩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目的:探讨心理护理对自然分娩的作用及效果。方法:将2008年1月~2011年9月在我院分娩的产妇217例,由助产士全程陪伴耐心指导,实施心理护理的措施,观察自然分娩,阴道助产及剖宫产等情况,并加以总结。结果:对产妇实施心理护理,自然分娩187例,阴道助产3例,中转剖宫产27例,新生儿无窒息发生,母婴安全。 结论:产妇实施心理护理对自然分娩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能够有效地提高自然分娩率,降低剖宫产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产科质量。

    【关键词】 心理护理;自然分娩;助产士

    人类最基本的分娩方式是经阴道自然分娩,而自然分娩也是最安全的分娩方式。近年来,剖宫产率居高不下,为了更好的促进和支持自然分娩,在产妇分娩过程中,护理人员针对不同的产妇实施相应的心理护理,消除产妇对分娩的紧张、恐惧心理,使产妇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配合医护人员顺利分娩。我院对2008年1月至2011年9月217例分娩的产妇进行全面的心理护理,取得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217例,孕周37~42周,年龄21~35岁,平均26岁。初产妇185例,经产妇32例。产妇入院后,护理人员给予全方位的心理护理,其中自然分娩187例,胎头吸引2,产钳1例,中转剖产27例,降低了难产的发生。

    2 心理护理的方法

    2.1 分娩前的心理护理:专人负责,做好健康宣教工作,护士先自我介绍,主动与产妇沟通,了解产妇的心理状态、性格特点、孕产次、家庭情况等。产妇此时的心理既兴奋又担心,非常渴望他人的关怀,护士应耐心地听取并解释产妇的问题,让产妇知晓分娩是正常的生理过程,并认真讲解关于正常分娩的知识,顺产及剖宫产的利与弊,以取得产妇的信任,使产妇对正常分娩充满信心,并以愉悦的心理状态等待分娩,从而选择自然分娩。

    2.2 第一产程心理护理:产妇临产后,由助产士全程陪伴,亲切地与产妇交谈,像对待自己的姐妹一样。第一产程时间较长,产妇体力消耗较大,宫缩时的阵痛产妇难以忍耐又影响休息,易导致宫缩乏力;而产妇精神过度紧张,使宫颈挛缩,不易扩张[1],也影响产程进展。因此,护理人员应不断给予精神上的安慰,认真观察产程,让产妇及时了解产程进展情况,并教会产妇要平静呼吸,宫缩时采用腹式呼吸,可使全身比较放松,还有一定的镇静、减轻疼痛的作用。助产士握住产妇的手,也可轻轻按摩腰骶部或腹部,以减轻产妇的痛苦,分散注意力。鼓励产妇在宫缩间歇时,进食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如巧克力,桃罐头等,从而保证分娩时的精力和体力。
, 百拇医药
    2.3 第二产程的心理护理:宫口已开全,在精神上应不断鼓励产妇,增强其对分娩的信心,同时教会产妇屏气加腹压的方法。此时可采用胸式呼吸,在宫缩的时候,产妇深吸一口气,屏住后持续向下用力(与便秘时用力排便是一样的),以促进胎头的下降与娩出,宫缩间歇时,全身肌肉放松休息,等待下一次宫缩时再做屏气动作,并鼓励产妇,快要做母亲了,要坚强忍耐,为产妇加劲,同时做好人性化服务,及时为产妇擦汗 ,喂水,喂食物,及时更换臀垫,给予产妇精神上、生活上和体力上的全面支持,等到胎头即将娩出,指导产妇不要用力,张口哈气,以免会阴裂伤。此时助产士应动作娴熟,忙而不乱,及时处理异常情况,给产妇以安全感,使婴儿平安降生。

    2.4 第三产程的心理护理:胎儿娩出后,立即使用宫缩剂,新生儿断脐处理后,将新生儿性别、出生时间告知产妇,协助产妇早接触、早吸吮。如果产妇情绪过分激动,助产护士应注意说话的技巧,安慰产妇,因为沮丧或兴奋可直接通过大脑皮层,影响其对子宫的调节,导致子宫收缩不良而大出血。助产士应关心产妇和婴儿,使其尽快进入母亲的角色,告知产妇的注意事项,并保持情绪稳定。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分娩虽是正常生理现象,但分娩对于产妇确实是一种持久而强烈的应激源。产妇临产后情绪紧张,常常处于焦虑,不安和恐惧的心理状态,这种情绪改变会使机体产生一系列变化,如心率加快、产程延长,产妇体力消耗过多,同时也促使神经内分泌发生变化,交感神经,释放儿茶酚胺,血压升高,导致胎儿缺血缺氧,出现胎儿窘迫[2],可见精神心理因素至关重要,在分娩过程中,护理人员应该耐心安慰产妇,讲解分娩是正常的生理过程,让产妇掌握分娩时的呼吸技术和躯体放松技术,使产妇消除恐惧,焦虑心情,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充沛的体力,顺利地通过分娩全过程。

    3.2 助产士全程陪产:是以人为本,实行人性化服务的体现。陪伴分娩能改善产程进展,及时发现异常情况,保障新生儿和产妇安全,使剖宫产率降低。因为助产士与产妇建立了良好的的伙伴关系,产妇更信赖助产士的专业分析、指导,从而选择传统的更有益于母婴安全健康的分娩方式[3]。同时护理人员的陪伴分娩,以精神上的鼓励,心理上的安慰,体力上的支持,使产妇最大限度的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减少产妇因不良情绪而造成的难产,使我们的产妇得到最佳心理护理和最优秀的护理服务。

    综上所述,经过217例资料分析总结,对产妇正确实施心理护理,能够有效地提高自然分娩率,降低剖宫产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产科质量,心理护理对自然分娩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夏海鸥.妇产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2,132.

    [2]乐杰 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69

    [3]颜根喜 导乐陪伴分娩对初产妇心理影响的临床观察.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2,16(3):157, 百拇医药(郑丽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