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49859
CRP检测在呼吸系统感染诊断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孙逊 蔡雪珺
第1页

    参见附件(849KB,1页)。

     【摘要】 目的 研究 C-反应蛋白联合白细胞计数检测在急性呼吸系统感染诊断的意义。方法 2010年1月至10月来我院就诊患者102例、对照组78例。采集患者血清检测患者CPR及WBC值。比较感染组与对照组CRP及WBC的阳性率。结果 感染组CRP及WBC的阳性率较对照组比较明显高,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5)。感染组中CRP阳性率较WBC阳性率明显高,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CRP的检测对染性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治疗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 CRP;WBC;急性呼吸系统感染;鉴别诊断

    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是机体应激状态下由肝脏合成的一种急性时相蛋白,是炎症和组织坏死急性期反应物质⒈。早在上世纪50年代,科学家就发现细菌性感染者的血清中存在一种能与肺炎链球菌的荚膜C多糖发生沉淀反应的蛋白,名为C反应蛋白。研究还发现,它在反应人体的炎症或组织方面比白细胞升高或沉淀加快更为敏感。故其临床应用非常广泛。为了探讨其在呼吸系统细菌感染中价值,笔者检测了102例呼吸道细菌感染患者及对照组78例正常人的血清CRP浓度及WBC计数,并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1 检测对象 样本来自2010年1至10月门诊及住院的呼吸系统感染患者102例,全部为细菌感染者,其中男48例,年龄14至84岁。以上病例均由临床诊断、胸部X线片或胸部CT及实验室细菌学检测予以确诊。对照组78例,均为健康体检者,其中男35例,年龄18至70岁。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所有患者在就诊当天取静脉血查CRP及WBC,CRP正常值0~8mg/L为正常值,> 8mg/L为阳性。WBC≤10×109 为阴性,﹥10×109 为阳性。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3.0软件进行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见表1、表2、表3

    表1 细菌感染组与对照组CRP阳性率比较

    注 P<0.05。

    表2细菌感染组与对照组WBC阳性率比较

    P﹤0.05

    表3细菌感染组CRP与WBC阳性率比较

    P﹤0.05

    3 讨论

    急性呼吸系统感病原体的正确判断是合理使用抗生素治疗的基础,CRP作为细菌感染的诊断及疗效观察的快速指标之一,已广泛应用于临床。机体发生细菌感染时,CRP升高其半衰期为5~7h,发生炎症反应后后6~8hCRP即可明显上升,等炎症控制后降至正常水平2。CRP增高的幅度与细菌感染的程度密切相关。本文2010年1-10月间来我院就诊的急性呼吸系统细菌感染患者102例及对照组78例进行CRP、WBC检测,结果分析表明,在急性呼吸系统细菌感染时,细菌感染组CRP阳性率及WBC阳性率较对照组明显高。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5),细菌感染组CRP阳性率较WBC计数阳性率明显高,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5)。此结果表明,呼吸系统细菌感染患者CRP浓度升高比较敏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849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