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782
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的临床护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目的:总结分析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的术前术后护理。方法:回顾性分析近两年来进行的126例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患者的临床资料,总结分析其护理特点。结果:126例病例术后出现肺部感染2例,吻合口瘘2例,无术后出血及死亡病例,并发症发生率为3.1%,均正确治疗和细心护理后治愈出院。结论:正确有效的术前术后护理可以预防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促进患者的康复。

    【关键词】 腹腔镜;直肠癌;护理

    直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消化系统肿瘤,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是一种微创手术,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痛苦轻、生存率高和并发症低等优点而深受患者欢迎[1]。我院于2007年1月至2010年12月采用腹腔镜技术对126例直肠癌病人施行了根治术,取得了满意效果,现将其术前术后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7年1月—2010年12月我院采用腹腔镜手术治疗直肠癌病人126例,其中男68例,女58例,年龄34岁~73岁,平均56.9岁,均于术前行纤维结肠镜检查及组织病理学检查诊断为直肠癌,其中高位直肠癌78例,低位直肠癌48例,术前行B超、CT检查均未发现癌细胞向远处扩散转移。
, 百拇医药
    1.2 方法126例患者均在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下采取腹腔镜技术行直肠癌根治手术。术前做好护理评估、心理护理、饮食护理、术前常规及肠道准备,术后加强基础护理、体位护理、管道护理、肛门护理及排便功能锻炼及术后并发症护理等

    1.3 结果126例病例术后出现肺部感染2例,吻合口瘘2例,无术后出血及死亡病例,并发症发生率为3.1%,均正确治疗和细心护理后治愈出院。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护理人员应主动给病人讲解腹腔镜的基本知识,与开放性手术的区别和优势,术中术后的注意事项,让病人对腹腔镜手术有初步认识以取得病人的理解和支持。对可能行人工肛门的病人,要在术前告知人工肛门的必要性和意义,注重社会、家庭的相互配合,从多方面给病人以人文关怀和心理支持,消除病人心理障碍和手术恐惧感,愉快地接受手术,积极配合治疗及护理[2]。
, 百拇医药
    2.1.2 常规护理 病人应进食高蛋白、高纤维、高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其次,应告诫病人于入院后戒烟、酒,注意休息,术前训练病人床上大小便,防止病人术后由于切口疼痛无法下床而造成排便障碍。

    2.1.3 胃肠道护理 术前3d少渣半流饮食,术前2d全流饮食,术前1d禁食,术前1d口服抗生素(甲硝唑、庆大霉素), 下午口服蓖麻油30ml,并饮1000ml温开水,清洁肠道,可减少肠道内细菌,防止感染,减少术后腹胀不适。

    2.2 术后护理

    2.2.1 常规护理 应给予病人吸氧,术后密切观察病人呼吸及氧分压的变化,密切监测病人生命体征,观察病人有无内出血或感染发生。另外,应保证病人每日的补液量,防止水、电解质紊乱的发生。应准确记录病人术后24 h的出入水量,做好标本的采集送检工作。

    2.2.2 引流管的护理 术后24~48h易发生腹腔内出血,应保持腹腔引流管的通畅,密切观察各引流液的颜色、量及性质,观察有无腹痛腹胀、压痛反跳痛、移动性浊音,通常引流液由红变淡,逐日减少,如引流管引出呈粪水样应警惕吻合口瘘,应及时报告医生,同时观察腹部切口敷料有无渗血渗液[3]。
, http://www.100md.com
    2.2.3 并发症的预防 术后并发症主要包括吻合口瘘、术后出血、输尿管损伤以及排便失控及肠梗阻现象,对于上述主要并发症应重点观察引流管物质的颜色、流量及性质,切口的渗血渗液情况,以及临床是否有高热、腹痛、腹胀及腹膜刺激征等表现,一旦发生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处理[4]。

    3 讨论

    应用腹腔镜技术根治直肠癌在国内已开展十余年,技术趋于成熟。大量文献报道,腹腔镜与传统开腹手术肿瘤根治情况无差别,但腹腔镜技术具有创伤小、创口美观、痛苦轻、恢复快、住院时间短,术后满意度高等优点[5]。但腹腔镜辅助手术也有其独特的并发症,作为护理人员不能掉以轻心[6]。吻合口瘘是直肠癌根治术后主要的并发症之一,发生率高达4%~15%。临床护士应当熟悉掌握与手术相关的知识,了解可能发生的并发症,从而保证及时的观察及评估。病人术后应严密监测病人生命体征、精神状况及全身状况,若病人发生发热、下腹坠胀、引流液浑浊等现象,应及时向医生汇报。吻合口狭窄多发生于术后3个月,易导致排便不畅及大便硬结。因此,应在病人术后住院期间,由医生指导病人及其家属定期扩肛。此外,还应嘱咐病人家属进食适量纤维食品,尽早形成有形便通过吻合口,防止吻合口狭窄发生。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能够有效减轻病人的疼痛,并使其能够及早恢复胃肠蠕动及经口进食[7],缩短了病人术后住院时间,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质量。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对于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治疗,可通过术前针对性的心理护理和术后并发症的仔细观察,明显提高患者的预后和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石正娟,雷静,杨彬.腹腔镜下行直肠癌根治术52例围手术期护理[J].西南军医,2010,12(1):159-160.

    [2] 刘景平.腹腔镜直肠癌39例围手术期护理[J].九江学院学报,2010,(2):89-90.

    [3] 郑佳林.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的临床护理体会[J].西南军医,2010,12(5):1009-1010.

    [4] 梁改红,许现芬,刘凤芹.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16例围术期护理[J].齐鲁护理杂志,2011,17(24):28-29.

    [5] 杨多,马微微,张玲,郭洪霞.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60例护理分析[J].现代护理,2011,8(14):115-116.

    [6] 曲跃萍.19例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围手术期的护理体会[J].西南国防医药,2010,20(3):320-321.

    [7] 王丹,柳燕喆,孙跃明.恢复体操在腹腔镜下结直肠癌根治术后病人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09,23(12A):3140-3141., 百拇医药(李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