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779
老年痴呆的早期预防及护理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老年性痴呆,是一种发生在老年期或老年前期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他的预防和护理措施是以保护脑功能,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并延缓病情进一步恶化,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使老年人的生活更加美好、快乐。

    【关键词】 老年痴呆;预防;护理

    老年性痴呆,亦称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发生在老年期或老年前期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痴呆是由于大脑器质性损害而引起的脑功能障碍,表现为语言、记忆、理解、判断、自我控制和空间技能、情感或人格等能力方面发生退化和持续性智力损害,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社交能力[1]。因此,既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避免和消除各种致病因素,又要采取积极治疗,精心护理的方法防治此病的发生、以保持老年人身体健康。具体做法如下:

    1 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是提高老年生活质量的关键

    目前老年痴呆的治疗尚无特效药物。所以重视老年前期及老年期痴呆的预防是保障老年人健康的关键。

    1.1 正确评估中老年人对老年痴呆症的认识水平 首先要对患者的一般情况进行评估,了解其对此病的认知程度,根据他们所了解的情况,文化水平给予恰当的指导。只有患者真正了解此病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和不良的预后,才能使患者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疾病的防治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