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49772
妇女妊娠期合并糖尿病护理中Orem自理模式的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李建生 高复峰 周金峰
第1页

    参见附件(2360KB,2页)。

     【摘要】 目的:为进一步探讨了解临床中妇女妊娠期合并有糖尿病者在临床护理过程中Orem自理模式的应用情况。方法:选取我院在2009年12月~2011年 5月期间收治的52例妊娠期合并糖尿病的患者作为本组研究的对象,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将所有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和对照组,给予两组患者不同的护理措施,观察并对比两组患者取得的而临床疗效和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情况。结果:观察组中患者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平均住院时间明显低于对照组,观察组中出现并发症的比例明显低于对照组,比较均存在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Orem自理模式护理可以明显降低妊娠期合并糖尿病患者并发症的发生率,缩短住院时间,提高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率,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 妊娠期妇女;合并糖尿病;护理;Orem自理模式

    妊娠期妇女合并有糖尿病(GDM)或者是血糖异常(IGT)是妇产科中较为常见的并发症,国内的发生率为1%~2%,国外的发生率为3%~5%。GDM对母婴均造成严重的影响,可能导致孕妇流产、早产、感染、巨大儿,且增加了临床中进行手术产和产伤的发生率,也增加了胎儿畸形、病死率和新生儿合并症的发生率。因此,临床中对于妊娠期合并糖尿病妇女的护理成为保证母婴健康,降低疾病发生率和危害性的重要措施之一。Orem自理模式是以围绕护理为目标,维持并促进患者自理行为的完成而形成的一种补偿支持性护理措施。本文笔者通过对我院收治的妊娠期合并糖尿病妇女的临床研究,回顾性分析Orem自理模式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的应用情况,现将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研究的对象是我院在2009年12月~2011年 5月期间收治的52例妊娠期合并糖尿病的患者,所有的患者均符合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糖尿病诊断标准。所收治患者的年龄在23~38岁之间,平均年龄为(28.45±2.53)岁,孕周为21~35周,平均为(25.24±3.22)周,按照患者的文化程度的不同可以分为几类:大专以上文化者有30例,高中文化者有12例,初中及以下文化者有10了。将所有的患者随机的分为两组,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26例,两组中患者在年龄、孕周、文化程度和病情等方面进行比较均无显著性的统计学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 护理方法:首先要给予患者常规的护理操作,包括有对疾病知识的简单解释和说明、妊娠健康教育和基本的必要的心理护理。对照组只是给予患者常规的护理措施,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再按照Orem自理模式的护理方法进行护理。观察组中首先要根据Orem自理模式对患者的情况进行综合的评估,包括自我保护能力、个体状态和生理需要、心理需要等方面的内容。然后参考Orem自理模式中有关自理、护理等学说中的内容,结合患者不同的实际综合情况制定合适的护理措施,如完全补偿性护理、部分补偿性护理和辅助教育护理三种护理方法。在护理过程中不仅需要护理人员的指导,还需要患者的积极参与,共同完成Orem自理模式的护理工作。

    完全补偿性护理系统,是指合并有糖尿病患者的自理需要高于自理能力,因此给予其完成补偿性的医疗性支持护理行为。包括治疗护理、血糖监测、病情观察等综合性的完全替代性的自理行为。

    部分补偿性护理系统是指患者的自理能力存在一定的缺陷,缺陷的程度因人而异,各有不同,因此需要护理人员给予不同程度的支持和指导,护理过程中需要制定合理的饮食、运动、药物等护理计划,帮助患者完成其自理能力。

    辅助教育护理系统,首先要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糖尿病教育,通过教育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然后要对患者进行情感、信息两方面的支持。给予患者及其家属亲切而耐心的沟通交流减轻患者对疾病的恐惧和焦虑。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饮食计划、运动治疗指导、药物使用指导和血糖监测指导,同时还要做好足部护理、皮肤护理等护理工作[1]。

    1.3 统计学处理:本组研究中的数据通过SPSS 13.0的统计学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用料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差异进行t检验,计数资料用卡方检验,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表示为P<0.05。

    2 结果

    观察并比较两组患者对于护理服务的满意度、平均住院时间和并发症出现情况,结果显示,观察组中患者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平均住院时间明显低于对照组,观察组中出现并发症的比例明显低于对照组,比较均存在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

    表1 两组患者护理效果对比

    3 结论

    Orem自理模式是由美国著名的护理理论家Dorothea E. Orem提出的Orem自理模式护理措施,其护理理论包括三大部分,自理理论、自理缺陷理论和护理系统理论。自理理论中认为自理是人类生活的本能,是维持自身生命健康和舒适生活而进行的各项活动的总称[2]。人的自理能力会随着年龄、生活经历、生活环境和健康状态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可能会存在有不同程度的自理缺陷,这时就需要护理人员通过合理的护理系统来帮助人体满足其治疗性的自理需求。根据患者自理能力的不同,一般采用的Orem自理护理模式包括三类,即完成补偿性护理系统、部分补偿性护理系统和辅助教育护理系统[3]。

    本文中通过对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自身状态的综合评估,然后有针对性的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自我护理指导,从而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提高患者及其家属对护理服务的满意率。在本组研究中,观察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中,这就说明Orem自理模式可以明显的提高护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观察组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明显低于对照组,出现并发症的情况也明显低于对照组,说明Orem自理模式可以有效缩短住院时间,降低治疗费用,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4]。

    总之,通过本组研究表明,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根据Orem自理模式制定科学合理的护理操作,可以取得满意的效果,不仅有利于患者的早日康复,还有利于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提高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值得在临床中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王 丽,高 峻,李朝霞. Orem自理模式在妊娠糖尿病患者护理中的应用[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6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