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49770
ICU肠内营养腹泻相关因素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颜旭美 张一弛
第1页

    参见附件(2029KB,2页)。

     【摘要】 目的 分析ICU患者应用肠内营养过程中发生腹泻的相关因素,并提出相应的护理对策。方法: 收集2010。6-2011.6月在ICU接受肠内营养患者的临床资料,找出引起腹泻的原因,并提出相应干预措施。结果: 2010.6-2011.6月行肠内营养患者共184例其中发生腹泻的64例(34%),肠内营养患者腹泻的主要原因有:输注肠内营养液的量、速度,开始时间,患者是否存在低蛋白血症和大量使用广谱抗生素。结论:通过调节输注肠内营养液的量、速度及开始时间,及时纠正患者低蛋白血症,合理使用抗生素,配以相应护理干预,可减少肠内营养腹泻的发生率。

    ICU患者因病情危重,多不能正常饮食,呈高代谢,高分解状态,能量消耗剧增,蛋白质分解加快,及时给予营养支持疗法可提高患者的细胞免疫功能,增强机体抵抗力。肠内营养(EN) 是一种简便、安全、有效的营养补给方法,具有营养素直接经肠吸收利用,有助于维持肠粘膜结构和屏障功能完整的优点,但部分患者易出现不耐受现象,腹泻是肠内营养中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其发生率可达20%~40%[1]。为了降低肠内营养患者腹泻发生率,找出影响肠内营养患者腹泻的相关因素,并提出相应干预措施,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次调查行肠内营养患者总数184例,其中,男性90例,女性94例,年龄28-70岁,原发疾病:脑出血60例,重度颅脑损伤56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54例,其他14例。

    1.2 方法

    1.2.1 腹泻的判断标准[2] 应用肠内营养2天后,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腹胀、腹泻,经调节营养液的温度及输注速度,降低营养液浓度,减少输注量,并应用止泻药后症状缓解。

    1.2.2 调查方法 详细记录患者一般情况,包括患者的性别、年龄以及使用肠内营养液的量、速度、开始时间,患者低白蛋白血症和抗生素使用情况等。查阅相关参考文献,设计肠内营养患者腹泻相关因素调查表。

    1.2.3 统计学方法 统计方法采用X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肠内营养患者发生腹泻的情况: 本组184例肠内营养并发腹泻患者为64例,占34%。

    2.2 肠内营养患者腹泻的相关因素 肠内营养患者腹泻的相关因素见表1。从表1可见,腹泻的发生与患者的性别、年龄没有相关性;其相关因素包括有输注肠内营养液的量、速度、开始时间,患者是否存在低白蛋白血症以及是否大量使用广谱抗生素。 表1

    3 讨论

    3.1 引起肠内营养腹泻的原因。

    3.1.1与营养液供给的量、速度及开始时间有关 EN时,当营养液输注量过大、速度过快,可刺激肠道使肠蠕动增加,肠腔内渗透过重,并且危重患者对肠内营养的耐受性降低而产生腹泻。禁食时间越长,肠内粘膜萎缩增加,绒毛萎缩造成吸收不良,此时给予EN会引起腹泻。表1显示,当营养液输注量过大、速度过快、禁食时间越长,腹泻的发生率越高。

    3.1.2 与患者是否并发低白蛋白血症有关 ICU患者因病情危重,通常呈高代谢、高分解状态,能量消耗剧增,蛋白质分解加快,常伴血浆白蛋白减少致低蛋白血症。低蛋白血症引起胃肠道水肿造成绒毛吸收能力下降引起吸收障碍和腹泻。

    3.1.3 与广谱抗生素的使用有关 抗生素可抑制肠道正常菌群对病原微生物的抵抗作用,造成菌群易位,破坏肠道正常菌群同时脂肪吸收能力下降,导致腹泻,同时抗生素的变态反应、毒性反应破坏肠道粘膜绒毛也可引起腹泻。ICU患者在治疗过程使用抗生素药物的概率较高,多数使用广谱抗生素或联合用药。本组患者应用广谱抗生素,导致菌群失调并发腹泻。

    3.2 护理干预

    3.2.1 EN护理 输注营养液时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浓度由低到高,速度由慢到快,容量由少到多,从低值逐渐调节至患者能耐受为止。对营养液的配制及输送要注意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原则,可通过重力或用泵控制24h匀速输注营养液,使用加温器,营养液的温度以接近体温为宜,根据病人的营养需求及肠道功能情况选择不同的营养液,营养液现配现用,配制好的营养液在容器中悬挂不超过6h,病人体位30-45度。

    3.2.2 纠正低白蛋白血症 患者在创伤或感染后,蛋白质分解代谢增加,引起低蛋白血症。低蛋白血症或禁食时间较长的患者,应先采用肠外营养或输注白蛋白,待血浆蛋白升至35g/L时再开始进行EN[3],危重患者在胃肠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早期进行EN,对于小肠吸收不全者,可以选用以短肽或氨基酸为主的EN制剂[4],以纠正低白蛋白血症。

    3.2.3 合理使用抗生素,预防肠道菌群失调 ICU患者病情危重,大量使用广谱抗生素,使肠道菌群失调并发腹泻,因此在临床过程中,应合理应用抗生素,根据药物试验结果选用最敏感的抗生素,严格控制广谱抗生素的应用,并且采用口服微生态制剂,使腹泻患者恢复肠道正常菌群及功能,促进肠粘膜上皮细胞增生[5] 。

    3.2.4 基础护理 做好病人的基础护理,尤其是口腔护理及肛周皮肤的护理,每天做2-4次口腔护理选择适当的漱口液,肛周皮肤受粪便的刺激,易发生红肿、糜烂,因此要及时处理患者的大小便,每次处理时,应用湿巾纸擦并用温水将肛周擦冼干净,处理后周围可涂以紫草油,保持肛周皮肤清洁、干爽,并保持床铺清洁、干燥无渣屑,以防止褥疮的形成,定时翻身、暴露肛周皮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02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