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49757
中西医结合治疗高血压病及与生存质量的改善相关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曲曼古丽.阿布力孜
第1页

    参见附件(1014KB,1页)。

     【摘要】 目的: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高血压病的临床疗效及对生存质量的影响。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收治的80例高血压患者的临床资料,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对照组患者采用西药治疗,治疗组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及生活质量改善情况。结果:治疗组患者在临床疗效及生活质量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应用中西医结合治疗高血压,能有效控制血压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效果满意。

    【关键词】 高血压;中西医结合;生活质量;临床疗效

    高血压是危害老年人健康的最常见疾病,高血压病是多种脑血管病特别是脑卒中及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也是加剧心力衰竭[1]、肾损害的常见病因,全球大约54%的脑卒中,47%的缺血性心脏病都归因于高血压。本文介绍我院应用中西医结合治疗高血压,观察对血压及生活质量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我院收治的80例高血压患者的临床资料,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40例,治疗组男性23例,女性17例,年龄在47~78岁之间,平均63.3±4.7岁,合并高血脂13例,冠心病14例;对照组男性25例,女性15例,年龄在45~77岁之间,平均64.2±5.1岁,合并高血脂14例,冠心病11例。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病情等方面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口服北京降压0号(北京双鹤药液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40609),每次1片,每天1次;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中药辨证治疗,生黄芪30g、当归20g、桑白皮50g、山药20g、桑枝30g、桑叶30g,水煎服,每日一剂,口服。7d为1个来疗程,连续治疗2~4个疗程,应用高血压病人生活质量量表对患者的生活质量进行评价,包括生理症状、躯体化症状、睡眠状况、焦虑及强迫症状;自觉无症状4分,轻度自觉症状,不频繁、不严重3分,中度自觉症状2分,重度自觉症状1分。比较两组患者的生活质量及血压控制情况[2]。

    1.3 评定标准 血压根据卫生部《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草案》中标准进行高血压疗效判定,显效:SBP下降≥10mmHg,并降至90mmHg或下降20mmHg以上;有效:SBP下降<10mmHg,并降至90mmHg或下降10~19mmHg;无效:SBP无下降甚至升高。应用高血压病人生活质量量表对患者的生活质量进行评价,包括生理症状、躯体化症状、睡眠状况、焦虑及强迫症状;自觉无症状4分,轻度自觉症状,不频繁、不严重3分,中度自觉症状2分,重度自觉症状1分。

    1.4 统计学分析 本组资料以率(%)表示,组间采用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总有效率=(显效例数+有效例数)/总人数×100%。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血压控制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血压控制情况比较

    治疗组患者血压控制情况好,与对照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两组患者生活质量比较 治疗组患者生活质量评分3.3±0.25;对照组生活质量评分2.9±0.44.治疗组患者生活质量评分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高血压作为一种发病率极高的慢性疾病,需终身治疗,药物对于控制血压,减少并发症使非常重要的,高血压患者的总体生活质量较正常人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药物治疗后患者生活质量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常规降压药物对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正面、负面均有[3]。在本组资料中治疗组患者中药方剂中黄芪、山药、当归益气活血、补益肝肾,现代药理证明其有血管扩张作用,起到降压的作用,桑白皮、桑枝、黄芪温燥伤阴,全方共用强调了患者的整体性及个体化差异,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针对患者久病入络、血瘀化风这一基本病机[4],从辩证施治原理在控制患者血压的同时,对机体进行调节,达到活血通络的功效。应用中西医结合治疗高血压,能有效控制血压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效果满意。

    参考文献

    [1]王艳芳,李会文,梁金波,等.平汤治疗老年高血压病动脉硬化的临床体会[J].中国医药导刊,2008,10(8):1207—120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14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