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748
浅谈对高血压出院患者的健康指导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改变,心脑血管疾病居各种死因首位,已成为人类死亡病因最高的头号杀手。而高血压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以常伴有心、脑、肾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病变为特征,严重危害生命健康 。在高血压的防治中,控制高血压的发生,发展,变化中,护理是重要的环节之一。根据整体护理理论体系,在具体的护理实践中是以护理程序为思考和思想方法为工作框架,也就要求我们将护理工作贯穿与疾病和健康的全过程[1]。加之群众受健康教育机会少,科学的健康知识掌握不够,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因此加强护理工作中的健康教育尤为重要。现浅谈对高血压出院患者的健康指导如下:

    1 心理指导

    由于高血压多需终身治疗,针对患者极其复杂的心里活动,指导患者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指导病人正确看待疾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解除焦虑、恐惧的紧张状态,避免情绪激动。

    2 饮食指导
, http://www.100md.com
    (1)限制盐:对大多数甚至严重的高血压患者,严格限制500mg/d以下的钠离可降低血压。每日中等限制2000mg以下的钠可控制轻微的高血压。(2)指导患者摄入低热量或中等热量的均衡饮食,可控制体重,补充优质蛋白质,如瘦肉、豆类等。可适当多食鱼类蛋白,因其具有降压和预防脑卒中的作用。(3)维持足够的钾、钙的摄入,钾与高血压之间呈明显的相关性。膳食中低钙与高血压有关,我国人群普遍摄入钙量不足,膳食中含钙量高的食物主要有牛奶、豆类、芹菜、蘑菇、木耳、虾皮等。(4)避免食用刺激性饮料,如咖啡、浓茶、可乐等。限制饮酒,每天最多不应超过50g白酒。[2]

    3 休息与运动指导。

    (1)要创造舒适、安静的睡眠环境,保证睡眠质量对保持血压非常重要。血压太高时,应减少活动,最好绝对卧床休息。(2)坚持体育锻炼,要根据自身情况确定运动方式、强度、时间和频率。高血压病的运动方法多采用步行、慢跑、骑车、太极拳、游泳等有氧运动。
, 百拇医药
    4 用药指导

    (1)告知患者一定要必须长期坚持服药不能随意停药,如出现副作用时应及时与医生联系,调整用药。(2)在应用降压药的过程中,从坐位起立或从卧位起立时,动作应尽量缓慢,特别是夜间起床小便是更要注意,以免血压突然降低引起晕厥而发生意外。

    5 生活指导

    (1)日常生活中避免寒冷的刺激,如不进食冷饮,不用冷水洗脸、洗手等。(2)洗澡时水温不宜过高,应与体温相当,时间不宜过长。(3)保持大便通畅,不要用力排便,可用开塞露、缓泻剂等,必要时可用温盐水低压灌肠。

    6 疾病相关的指导

    (1)定时监测血压,测量血压时做到定时间、定体位、定部位、定血压计。(2)患者若突发血压升高时,应全身放松,静卧休息,立即舌下含服硝苯地平片1片或口服其他降压药,稍觉缓解后到医院就诊。(3)若出现心前区疼痛或一侧肢体麻木、无力、口角歪斜及夜尿增多、少尿等均应及时就诊。(4)长期高血压者可引起肾功能减退,应定期进行尿常规及肾功能检查。(5)患者外出时随身带药及卡片,注明高血压病及所服药物的名称、剂量和紧急联络人。

    参考文献

    [1]姜安丽.新编护理学基础.2008

    [2]赵美燕.临床护理健康教育指导.2010, http://www.100md.com(樊秀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