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737
叶天士从脾胃论治咳嗽的学术思想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临证指南医案》共记载“久咳”、“久嗽”医案32例,从脾胃论治者12例,集中体现了叶氏从脾胃治疗“久咳”、“久嗽”的学术思想,叶氏选方用药强调治本,并善于化裁运用古方,是对经义“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的进一步发扬,对后世临床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 咳嗽;中医药疗法;叶天士

    清代名医叶天士,学识广博,治病多奇中,后人评价其“有汉唐宋元诸大家之长而无其短,实汉唐宋元后一人也。”[1] ,对于咳嗽的治疗,叶氏指出:“从来久病,后天脾胃为要,咳嗽久,非客证。治脾胃者,土旺以生金,不必穷究其嗽。”,而在《临证指南医案》[2]中,共记载咳嗽医案145例(不计复诊),从脾胃论治者就有49例,其立法精当,用药独特,于后世临床颇有启发,现总结如下,以读者。

    1 肺胃阴虚

    叶天士在李东垣脾胃学说的基础上,结合临床实际,创造性的提出了胃阴学说[3],在咳嗽的治疗中,滋养胃阴的方法,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对于肺胃阴伤所致的咳嗽,叶氏常予《金匮要略》麦门冬汤加减。在《临证指南医案》中用麦门冬汤医案有7例,其临床表现为“喉间燥痒,呛咳”,“萎黄食少”,“体瘦咳嗽,两寸促数”,“久嗽食减,形寒畏风冷”,遵循“用药莫偏治寒热,以甘药调之”的原则,虚则补母,调养胃阴,予麦门冬汤原方治疗;若临床表现为:“入夏咳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