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49724
重组人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对预防LEEP刀术后宫颈粘连的防治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胡玉红 张丽 张燕 向雪雯
第1页

    参见附件(1244KB,1页)。

     【摘要】 目的:探讨LEEP刀术后切口创面用重组人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预防宫颈粘连的效果。方法:选择100例来我院妇科门诊实施高频电刀(LEEP)刀的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0人。观察组病人LEEP刀手术完毕时在切口创面用重组人碱性成纤维生长因子,观察组病人LEEP刀手术后不用任何药物。术后50天回访观察宫颈粘连情况。结果:观察组创面愈合时间明显比对照组缩短,阴道流液量少,持续时间短,发生宫颈粘连概率低。结论:重组人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可明显促进慢性宫颈炎LEEP术后宫颈创面的愈合,对防治术后宫颈粘连有显著效果。

    【关键词】 LEEP手术;重组人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宫颈粘连;治疗效果;创面愈合

    LEEP(宫颈环形电切术)是医学领域新兴的一项高新技术,对治疗和进一步诊断子宫颈病变上有重要意义[1]。临床上也因为它的操作简单化、操作时间短、并发症少、疗效高等多种优点广受应用。目前已有很多文献证实了LEEP刀手术在宫颈疾病方面的作用、安全、有效及其可靠性[2]。但是,与其他手术相同的,LEEP刀并不是就近乎完美,其自身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如术后发生阴道流液、宫颈粘连、感染等。为了使LEEP刀更加完善,采用术毕时在创面用重组人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来防治宫颈粘连的发生,经过临床实例对比已取得良好效果。具本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0例患者均为2010年1月至2011年10月在我院门诊的宫颈疾病患者,最小年龄19岁,最大年龄60岁。包括宫颈糜烂、宫颈息肉、宫颈肥大、宫颈湿疣。100例患者均采用LEEP刀手术治疗。

    1.2 方法 将本组100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与对照组各50例。观察组病人LEEP刀手术完毕时在切口创面用重组人碱性成纤维生长因子,观察组病人LEEP刀手术后不用任何药物。术后50天回访观察宫颈粘连情况。

    2 结果

    术后50天回访两者患者创面愈情况。观察组创面平滑,无感染即为痊愈共48例,有效治愈率96%,1例患者出现阴道少许血性分泌物,1例患者发现宫颈粘连。对照组痊愈为数共22例,有效治愈率44%,19例患者检查出宫颈粘连,其中16为宫颈粘连,3例为宫颈狭窄,阴道 出血3例。两组术后50天回访创面愈合情况分析表如下图。

    观察组与对照组术后50天回访创面愈合情况

    3 讨论

    LEEP是经由电极尖端产生3.8MHz的高频电波,当LEEP刀与患者患部接触后,由于组织自身的阻抗,吸收此高频电波而瞬间产生高热,在这种高热力下细胞内的水分就形成了蒸汽,手术的切割就完成了[3]。本次对比的两种中,观察组采用了术毕及时用重组人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另一组对照组采用了自然修复的方法。对照组自然愈合过程较缓慢,而在这个过程中会因为结痂的脱落,血管的断裂,创面感染而发生阴道出血和分泌物增多,术后并发症较多,尤其是宫颈粘连也包括宫颈狭窄。

    LEEP刀术后创面的愈合过程需要很多生长因子的参与,这些生长因子的主要作用体现为:趋化作用、合成分泌以及增殖分化三种[4]。其中观察组采用了术毕后在创面服用重组人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对创面表皮细胞的生长工增殖具有重要意义,它的主要药理作用为创伤修复过程,局部炎症反应、细胞增殖分化及肉芽组织形成、组织重建均起到不同程度的促进作用。在炎症时期,本药对创伤细胞有明显的趋向活性,刺激成纤维细胞,血管内皮细胞等向创伤部位移动[5]。当细胞迁移至损伤部位时,开始进入增殖和修复期,其中最关键的步骤之一是肉芽组织的形成,肉芽组织的本质是大量的毛细血管和丰富的成纤维细胞,能够强烈促进新生毛细血管的形成,显著增加肉芽组织毛细血管数量和血液流量,改善创面微循环,为组织修复提供所必须的氧及丰富的营养物质;同时本药对损伤组织部位神经纤维的再生也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加速损伤组织功能的恢复;成纤维细胞也是合成胶原的主要细胞,而胶原是肉芽组织中细胞间质的主要成份,本药通过调控胶原的不断合成、分泌、改构和更新,而不断改善修复组织的结构和强度。缩短了创面愈合的时间,也就降低了宫颈了生粘连的可能。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生活节奏的改改,子宫颈病变在妇科疾病中发病率逐渐呈增加的趋势并且发病年龄逐渐下降,因而宫颈手术LEEP的开展在临床上的应用已体现其价值。LEEP术也因其操作简单便捷、并发症少、微创、操作时间短的特点受到患者的青睐。如果术后创面及时用重组碱性成纤维细胞因子可以避免术后宫颈粘连的发生,但是不能完全避免。宫颈炎患者治疗采用LEEP刀,术后可能宫颈粘连,但这不是绝对的,它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不规范的手术操作,手术时间过长,宫颈组织的过度损伤也是形成术后宫颈粘连的因素。只要我们按照手术要求完成,加上服用一些外用药,对于LEEP刀术后宫颈粘连的发生是能够达到有效控制的。

    参考文献

    [1] 王配合,齐顺贞,彭毅志;表皮细胞生长因子和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促进烧伤创面愈合的疗效比较[J];临床军医杂志;2004年02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44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