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634
强化医德自律意识,健全医德医风监管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如果说医德的内驱力是医德自律,那么外促力则是医德监管机制。医德他律以其特有的约束、监督、调节和激励等功能,形成外部推动力,促使医务人员逐步增强医德情感,坚定医德信念,磨练医德意志,培养医德习惯,实现由他律向自律转化,即把医德规范变为个体的自觉行动。笔者从医德修养出现的新难题、新挑战,来阐述加强医务人员医德修养,必须强调自律与他律相结合。

    【关键词】 医德医风;自律;监管

    医德是医务人员技术水平,服务质量与医疗质量的一个综合反映和评价的重要标志。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人们的伦理观和价值取向产生了新的变化;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医务人员医德修养出现了新的难题;医学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进步,使现行的医学道德观念面临着诸多挑战。医德医风建设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已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行业不正之风,以医谋私的现象仍时有发生,爱心缺乏、情感缺乏、责任缺乏的现象有时还比较突出。这就需要向在加强以法治医的同时大力加强以德治医,不断提高医务人员医德修养水平,培养医务人员医德自律意识,引导医务人员自觉接受医德监管,促进医院两个文明建设,推动医院可持续发展。

    1 医疗市场竞争所面临的医德问题

    近年来,一些医疗单位和个人放松了医学道德建设和自我自律行为,出现了一些不道德行为。一方面是国家法律法规的不健全,医学道德制约机制缺失,监管机制滞后于市场经济发展,使规范的个体自律行为常常失去调控;另一方面是医务人员本身的医德自律意识滑坡,自律个体在一定程度的失控,使尚未健全的他律监管机制受到削弱。常见表现如下:

    1.1 个人攀比心理失衡,松懈了自律,我行我素,悖离了“防病治病,实行人道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准则,荒芜了医德绿洲。

    1.2 个人自知要遵循医德规范,但经不起周围环境某些利益的诱惑与影响,潜移默化地被“你行我放”、“彼此彼此"、“法不责众”观念所同化,逐渐放弃了应承担的医德责任,暗淡了自律行为。

    1.3 只强调自我,以求洁身自好,而对那些违背医德的人和事采取明哲保身,少说为佳的态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