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49629
加强医防合作对提高肺结核病人发现率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郭燕萍
第1页

    参见附件(1207KB,1页)。

     【摘要】 目的 通过综合医疗机构和结防机构开展结核病人转诊和追踪工作来提高病人发现率。方法 分析南昌市东湖区2007年-2010年非结防机构网络报告可疑肺结核患者转诊和追踪报表,掌握可疑肺结核病患者和肺结核患者网络报告转诊及追踪情况。结果 东湖区初诊病人主要来源于因症就诊和转诊,比例分别为51.5%、38.6%。涂阳病人来源于因症就诊和转诊的比例分别为48.7%、42.6%。其中转诊的涂阳病人检出率最高,为37.2%。结论 加强医防合作有利于提高肺结核病人的发现率。

    【关键词】 医防合作;结核病

    综合医院是发现病人的重要单位,多数病人出现症状后,常到医疗机构就诊,2000年第四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可疑结核病症状者中首次就诊于各级医疗单位者达91.2%,而直接到结防机构就诊者仅为4.3%[1]。南昌市东湖区自从实施中央转移支付结核病控制项目、全球基金结核病控制项目以来,大力落实并加强对辖区所有综合医疗机构的督导检查工作,大大提高了可疑肺结核病人和肺结核病人转诊率及新发涂阳病人发现率。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数据来源于结核病网络专报系统、2007年至2010年季度报表及年报表。

    1.2 方法

    1.2.1 卫生行政部门确定综合医疗机构和结防机构在肺结核病人发现、转诊及追踪工作中的各自职责与分工,制定相关制度,签订责任状,保证落实到位,并通过每季度召开领导协调会来通报各医院工作开展情况。

    1.2.2 结防机构(主要指疾控中心):指定专人负责网报工作,对非定点医院报告的未转诊到位的可疑肺结核病人和结核病人进行电话或者现场追踪。

    1.2.3 综合医院:建立分管院长责任制,由预防保健科负责该项工作的具体实施,呼吸科、放射科、实验室负责疑似肺结核病人的初诊、放射及痰检登记工作,预防保健科同志负责肺结核病人的网络报告与转诊单收集工作。

    1.2.4 转诊 转诊单由区疾控印发给各个综合医院的相关科室,转诊单据分为三联,开具转诊时第一联转诊单交给病人到结防机构就诊时携带,第二联由医院防保科每日送到区疾控结防科,第三联由医院防保科保存,区级疾控及时掌握病人到位情况,对未到位的开展追踪,减少病人的流失[2]。建立并落实转诊激励机制,综合医院每转诊1例涂阳病人给予20元报病费,转诊1例涂阴病人给予10元报病费,经费由中央转移支付项目支持,由区疾控定期下发。

    2 结果

    2.1 肺结核病人来源情况 肺结核病人来源方式主要有因症就诊、转诊、追踪、因症推荐、接触者查检、健康检查,其它等七种方式,东湖区初诊病人主要来源于因症就诊和转诊,比例分别为51.5%、38.6%。涂阳病人来源于因症就诊和转诊的比例分别为48.7%、42.6%。其中转诊的涂阳病人检出率最高,为37.2%,可见,加强病人转诊工作,有利于提高涂阳病人发现率。东湖区病人来源情况详见表1。

    2.2 综合医院报告病人转诊到位情况 按现住址查询,2007年-2010年东湖区辖区内的非定点医院共转诊到位肺结核病人385例,转诊到位率分别为50.5%、61.9%、81.0%、89.4%,,四年间共追踪125例病人,追踪到位108例,追踪到位率分别为75.6%、87.5%、92.9%、100%。转诊到位率、追踪到位率、总体到位率均呈逐年上升驱势。

    3 讨论

    我国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性措施以加强综合医疗机构的肺结核病人报告及转诊工作:对各类机构医务人员及管理人员进行结核病防治相关知识培训;设立肺结核报病奖和督导管理费;向医疗机构发放结核病防治工作经费补贴以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对结核病防治工作报表信息进行常规监测,每年对转诊及追踪工作进行检查和评价以及时发现问题;结防机构向各医疗机构派出督导员进行结防工作督导检查[3]。

    提高肺结核病人发现的措施很多,而结核病转诊与追踪则是我国现代结核病控制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提高肺结核病人发现率和治愈率的重要手段之一[4]。从表1来看,病人的来源主要是因症就诊和转诊,因症就诊是指病人直接到结核机构(定点医院)就诊,除此之外,就主要靠辖区内各个综合医疗机构转诊来发现病人。加强对综合医院预防保健科、呼吸科、放射科、痰检室等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督促医生加强对初诊病人的登记,规范病人转诊,有利于提高肺结核病人的发现。同时,定期对综合医院的结防工作进行督导,对病人登记、报告、转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书面材料向卫生行政部门反馈,并要求医院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不断完善病人的报告转诊工作。

    表1 2007-2010年病人来源构成比

    参考文献

    [1]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技术指导组.200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报告[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07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