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49622
社区干预对提高老年糖尿病患者生活质量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吴春林
第1页

    参见附件(2282KB,2页)。

     【摘要】 目的:探讨社区干预对提高老年糖尿病患者生活质量的作用。方法:选择本社区2009年7月-2011年7月 400例老年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二组,干预组200例患者进行有针对性的持续社区干预,包括药物、饮食、运动、并发症防治及心理指导与健康教育,对照组200例进行常规健康教育及药物治疗,治疗前后均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对患者生活满意度进行调查,同时检测干预前后血糖控制效果及糖化血红蛋白。 结果:二组干预前后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均较治疗前下降,且差异具有显著性,有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组下降幅度明显大于对照组,二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有统计学意义P<0.05。通过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显示,干预组干预前后患者生活质量满意度有大幅度提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老年糖尿病患者采用针对性的社区干预对血糖的控制及生活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的作用,可在社区推广应用。

    【关键词】 社区干预;老年糖尿病;生活质量

    为有效控制疾病的进展,减少诸多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笔者对本社区2009年7月-2011年7月 400例老年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二组,对200例干预组患者实施社区干预,并在干预前后采用自行设计的患者生活质量满意度调查问卷,对患者满意度及血糖控制指标与对照组进行对比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本社区2009年7月-2011年7月 400例老年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二组,干预组200例患者进行社区干预,其中男130例,女70例;年龄60-78岁;平均年龄67.5岁;病程3-22年;对照组200例进行常规健康教育及药物治疗,其中男128例,女72例;年龄60-77岁;平均年龄67.5岁;病程2-21年;二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病程等各方面差异无显著性,无统计学意义 P>0.05。

    1.2 干预方法

    1.2.1 健康教育方法:定期或不定期采用集中授课、设立健康讲座、观看录像及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健康教育方式,内容包括糖尿病的特点、发生、进程及如何预防治和控制,以及糖尿病与日常行为方式、饮食控制的关系,食物选择的方法等。

    1.2.2 饮食干预方法:社区医师采用标准的糖尿病饮食控制的“食物交换份法”,根据患者家庭情况及喜好,制定个性化饮食控制方案,并对饮食控制的重要性进行详细讲解、介绍饮食控制的方法,根据“六大类食物选择简表”进行日常食物的选择以及饮食控制的注意事项等,并建立“饮食日记”,督促患者按时记录。

    1.2.3 建立健康档案:所有患者均建立健康档案,并定期接受社区干预(一般1次/15天),责任护士对患者每次就诊及个体干预情况进行记录,同时定期对患者的情况包括饮食控制、运动量是否合适、是否按时服药、血糖控制情况等进行评估;给予运动指导,指导患者进行慢跑、散步、打太极拳等有氧运动,不可剧烈活动。

    1.3 对照组方法 本组200例患者采用常规健康教育,定期复诊。

    1.4 观察指标 干预3个月后观察二组患者血糖控制情况及糖化血红蛋白;同时发放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对二组患者干预前后生活满意度进行调查,分为满意、一般、不满意3个项目,1.5 统计学方法 数据采用SPSS13.0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以±S表示,组间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血糖控制效果 干预3个月后检测两组患者血糖,从检测结果显示,二组干预前后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均较治疗前下降,且差异具有显著性,有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组下降幅度明显大于对照组,二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有统计学意义P<0.05。

    表1 社区干预前后两组患者血糖控制情况比较[例,%,±S]

    注:和对照组比较,*表示P<0.05。

    2.2 社区干预前后二组患者生活质量满意度评价 通过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显示,干预组干预前后满意度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有统计学意义P<0.05。

    表2 社区干预前后两组患者生活质量满意度比较[例,%]

    注:和对照组比较,*表示P<0.05。

    3 讨论

    由于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较之上世纪有了很大的改变,而且随着老年人口的逐渐增多,糖尿病的患病率不断升高,有资料显示,糖尿病的患病率递增的速度为每年增加1‰[1]。糖尿病是一种自身的代谢性疾病,严重威胁着我国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糖尿病的严重性还在于后期会出现较多的并发症,可导致多个系统和器官的损害[2],是造成我国老年人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糖尿病属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一种,其治疗与控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一旦患病,其治疗过程将会陪件患者一生,糖尿病的高发人群以中、老年人为主,糖尿病的发生、发展与自身生活行为及饮食习惯、健康知识等有着重要的关系,因此,对于大部分慢病患者的治疗与控制的工作均由社区卫生机构来完成。

    本研究充分利用社区卫生资源,开展对糖尿病患者的综合社区干预治疗[3-4],对于控制糖尿病的进展具有积极的意义,为此,本社区采用健康教育、饮食干预以及有效的个体化护理干预等综合措施,对社区200例糖尿病患者干预3个月后结果显示,干预组空腹血糖与餐后2h血糖均较干预前有明显降低,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对患者前后生活质量满意度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干预前后患者满意度有了大幅度提高,结果提示社区干预对糖尿病的控制及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综上所述,老年糖尿病患者对疾病的认识程度和依从性对糖尿病的控制有很大影响,而血糖控制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病情进展及并发症的发生[5-6],也是影响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通过社区干预,患者血糖有了明显的下降。但同时在干预过程中也要根据患者的知识水平、个体差异实施有效的干预,同时对干预的时间及干预方案的有效性进行观察,以及时调整,从而提高干预效果。

    参考文献

    [1] 贺亚男.健康教育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的应用及效果[J].当代护士(下旬刊·专科版), 2011, (5):149~151.

    [2]杨伟庆,宋晓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82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