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49618
彭氏眼针理论基础之浅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吕广炯 甄真
第1页

    参见附件(1102KB,1页)。

     【摘要】 彭氏眼针是在眼眶内外特定腧穴进行针刺而治疗全身疾病的一种微针疗法,以五轮八廓八卦学说为指导思想,以眼与脏腑经络密切关系为依据,并于临床中不断实践凝结而成。通过对“眼”的观察,可以掌握疾病的发生、发展及预后,对于指导辨证与临床治疗是非常必要的。本文旨在追溯彭氏眼针中医理论渊源,对眼针的理论来源进行剖析,进而明确眼针的作用机理,从而突出彭氏眼针理论独创之处以能凸显其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 彭氏眼针;经络;脏腑;五轮八廓八卦

    彭静山教授(1909~2003),是中外驰名的针灸专家,祖籍山东。毕生临证近70年,临床经验丰富,着重刻苦钻研针灸学,其突破望诊极限,根据历代医家关于眼与脏腑气血、经络等联系的论述,受到了有关五轮八廓学说的启发,再结合自己几十年的临床经验潜心研究,于1970年代首创彭氏眼针疗法。彭静山教授曾被日本《朝日周刊》誉为当代针圣。

    1 彭氏眼针理论基础核心

    1.1 眼与经络学说的关系 眼睛通过经络与脏腑有密切联系,人体除肺、睥、肾、心包四经外,其它八条经脉都以眼睛做为集散处。肺和大肠相表里,脾和胃相表里,肾和膀胱相表里,心包和三焦相表里, 因此,十二经脉直接或间接都与眼睛有不可分割的关系。《灵枢·邪气脏腑病形篇》[1]曰:“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气血皆上于面而走空窍,其经阳气上走于目而为睛”,《王肯堂《证治准绳·目门》[2]于卷七言:“华元化云:目形类丸,瞳神居中而前,如日月之丽东南而晚西北也。内有大络六,谓心、肺、脾、肝、肾,命门各主其一;中络八,谓胆、胃,大小肠,三焦、膀胱各主其一;外有旁支细络莫知其数”。总之,经络与眼的关系,表里互通,甚为密切。

    1.2 眼与脏腑学说的关系 《灵枢·大惑论》[3]:“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而为之精,精之窠为眼,骨之精为瞳子,筋之精为黑眼,血之精为络,其窠气之精为白眼,肌肉之精为约束,裹撷筋骨气血之精而与脉并为系,上属于脑后出于项中”。肝,足厥阴肝经之脉连目系,开窍于目,在液为泪,目为肝之外侯,肝主藏血,目受血而能视,肝气调和,目能辨色;心,主血脉,目得血养,目者心使,心者神舍,心气司动,气调目明;肺,主气,气和目明,肺主宣降,气机通利,目得卫气;脾,主运化,精气上注于目,脾主升清,目窍通利,脾主统血,血运目络,脾主肌肉,司睑开合;肾,生脑髓,目系属脑,肾主水液,气化正常,充养眼目。脏腑表里密切联系,言脏即及腑。十二经脉直接或间接与眼相连,确定了眼与脏腑关系极为密切。

    1.3 眼与五轮学说的关系 在现存医籍中,以宋代·王怀隐所著《太平圣惠方》记载为最早,目有五轮,属于五脏,五轮者,皆五脏之精华所发,名之曰轮,其象如车轮圆转运动之意也。明代王肯堂在《证治准绳》中对五轮也有较全面的论述:“五轮,金之精腾结而为气轮,木之精腾结而为风轮,火之精腾结而为血轮,土之精腾结而为肉轮,水之精腾结而为水轮”。五轮学说,是将眼睛由外向内,分为肉轮、血轮、气轮、风轮、水轮等五个部位,并分别与五脏相属,明确了眼睛局部与整体的协调作用,通过“轮标脏本”、“轮脏相应”的中医学整体观原则,借以说明眼的解剖、生理、病理和五脏六腑更为密切的关系。

    (五轮名称图) (八廓应八卦,八区配八卦图)

    1.4 眼与八廓学说的关系 八廓学说首为眼科专著《银海精微》所提及,以后历代医家对此均有所阐述及发挥,但所涉及八廓的具体位置分属脏腑及临床意义等方面的描述及理解均不尽相同。八廓学说是建立在脏腑学说的基础上,逐渐发展起来的观眼诊病方法,它将外眼应八卦划分为八个方向,八廓分属不同脏腑,以此查视白睛血脉丝络的状况,为辨证论治提供依据。明代王肯堂的《证治准绳》对八廓八卦及脏腑进行了详细论述,“八廓应乎八卦,脉络经纬于脑,贯通脏腑,以达血气……曰关泉廓”。

    2 彭氏眼针理论基础临床应用价值

    彭氏眼针经过近30多年的临床和实验研究,其临床价值已被国内外学者所公认,其临床疗效同体针,且具有简便易行、减轻患者负担、见效迅速、适应症广泛、很容易掌握等众多优势。其优势病种包括了脑血管病、各种痛证、循环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尤其对中风偏瘫和各种疼痛证患者应用最多,临床疗效也是最为显著。

    3 结语

    彭氏眼针的影响力已超出其原始发详地域,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然其理论研究相对滞后。于今,彭氏眼针的理论精髓系统更应该从多学科、多角度出发,借助于现代科学的手段和现代医学的研究成果,不断探索与发挥。坚信彭氏眼针这一独具特色的微针疗法能在临床上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为整个人类的健康事业造福。

    参考文献

    [1]南京中医学院医经教研组.皇帝内经灵枢译释·邪气脏腑病形[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02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