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49848
高血压患者认知与遵医行为影响因素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翁同军
第1页

    参见附件(1053KB,1页)。

     【摘要】 目的 了解高血压患者认知与遵医行为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为临床治疗、健康教育和临床护理提供相应的依据。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法对289例住院高血压患者进行认知和遵医行为调查,并分析其影响因素。结果 本组患者中,对高血压的认知与遵医行为好的108例占37.4%,差的181例占62.6%,执行最差的是定期随访,最好的为遵医嘱服药;患者的性别、家庭来源、职业、文化程度、经济收入、家庭支持均对患者的认知和遵医行为有影响(p<0.05)。结论 医护人员应重视和加强高血压的健康教育,以达到提高高血压控制率和降低其致死率的目的。

    【关键词】 高血压;认知;遵医行为

    随着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对食物成份中的脂肪和热卡增加,以车代步,体力活动减少等因素的影响,使高血压发病率不断增加[1]。高血压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可引起心、脑、肾并发症,是脑卒中和冠心病的危险因素,调查表明高血压患者遵医行为率仅为25.65%,当降压药使高血压降至正常时,人群中高血压患者控制率很低,这主要与患者服用降压药的依从性有关[2]。为了探讨高血压患者认知与遵医行为影响因素,本研究对289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进行了临床观察和研究,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9年1月-2010年12月在我院住院治疗的高血压患者289例,所有患者符合世界卫生组织高血压诊断标准[3],并排除神经与精神疾病史及严重躯体疾病。其中男169例,女120例,年龄39-73岁,平均(56.23±8.61)岁;病程为2-12年,平均病程6.82年。

    1.2 方法 调查工具参阅大量文献并结合临床经验与本地实际情况,自行设计结构式问卷,本问卷的内部一致性系数Cronbach’α为0.918,折半信度r为0.905,重测信度为0.898。问卷内容包括两部分内容①一般资料:患者的年龄、性别、家庭、职业、文化、经济收入等一般情况。②高血压患者的认知与遵医行为知识:疾病诱因、症状表现、疾病危害、防治知识、用药知识、合理饮食戒烟酒、合理运动、定期监测血压、遵医嘱服药和定期随访共10个问题。每个问题完全做到为2分,部分正确或部分做到为1分,回答错误或完全做不到为0分, 满分为20分,总分≥12分者认知与遵医行为好,<12分为认知与遵医行为差。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应用描述性统计分析和Spearman相关分析的方法。

    2 结果

    2.1 高血压患者认知与遵医行为情况 认知与遵医行为好的108例,差的为181例,各方面认知与遵医行为情况 见表1。

    2.2 影响高血压患者认知与遵医行为因素 见表2

    3 讨论

    加强高血压病人的遵医行为是提高生存质量的最佳途径之一。遵医行为的研究可以聚焦于病人不遵医的理由和动机上来,以找出遵医的措施,有效提高其遵医行为[4]。首先,针对这些特殊人群可以使用护嘱卡,这样可提高病人的遵医行为。如口服药物的用法、剂量、饮食等,大都需要病人机械记忆;其次,医护人员可以采取个别指导相结合、理论指导与实际问题指导相结合、及对病人进行出院指导;再次,良好的医患关系是患者遵医的一个必要条件,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可缓冲应激事件对病人情绪的影响。定期为高血压病人检查身体,及早发现疾病。家庭干预是整体护理的延伸,并能督促病人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减少疾病危险因素的发生等。同时,出院后跟踪随访,将医院健康教育延伸到病人出院后的治疗和康复全过程中,从而提高病人的遵医行为。

    表1 高血压患者认知与遵医行为情况(N=289)

    表2 影响高血压患者认知与遵医行为因素分析

    1)P<0.05;2)P<0.01

    参考文献

    [1]刘汝翠,王云展,刘红.60例高血压患者院外治疗遵医行为的调查分析{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6,27(10):1188-1189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5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