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580
提高血液检验准确性的措施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目前,血液检验的项目不断增加,血液标本类别也越分越细,护理工作与检验工作协作关系日益密切。一个有价值的血液检验结果的产生,除了检验过程准确无误外,离不开血样标本的正确采集。本文的目的是使血液在检测中获得更为稳定、可靠、准确的有效数据,防止临床诊疗中出现错误的判断。所以在实验室检验中,要充分考虑影响血液检验的多种影响因素,并严格控制。以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其具体要求如下。

    【关键词】 血液;检验;准确

    随着现代医学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临床检验结果日益成为临床诊断、治疗和抢救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依据。化验结果低于或高于“参考值”不一定是病理状态或患了某种疾病。化验结果也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不能单凭参考值就判断有没有疾病。检验中间环节多,流程长,需要处理好每一个环节,因此一个有价值的血液化验结果需要护理、检验、患者等多方面的密切配合。规范血液标本的采集程序,履行告知义务,保证高质量的血样标本,以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1 了解检验目的,区分标本类别

    根据检验目的和试剂类别,临床上将血液标本常分为生化标本、血常规标本、免疫标本、PCR标本或血清标本、血浆标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88 字符